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理想收购时机未至 中海油收购Unocal意图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48 《全球财经观察》

  如果这桩中资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成功,中海油可能获得更多东南亚油气资源供应中国市场的需要,并在东南亚建立自己的油气帝国

  文|姚渊

  “龙正在环绕成圈。”美国的金融分析家Joe Duarte在一篇题为《中国的Unocal棋局
和华盛顿无言的恐惧》的文章里这样写道。

  中国人在拉美买油,又到加拿大买油,这次直接瞄准了美国公司。面对中国人的进取,Joe Duarte认为美国政府的反应不能令人满意。他激烈地写道:“显而易见,中国人购买美国主要石油公司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华盛顿的官僚们打一个寒战。”

  Joe Duarte此文作于今年1月7日,同日,英国《金融时报》首先披露了美国第九大石油生产商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可能被收购的消息,而潜在的收购方就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

  据称,中海油有意出价超过130亿美元。交易一旦落实,将成为迄今为止中资企业最大宗的海外收购。

  消息传出后,Unocal股票应声上涨,1月7日当天股价从开盘时的44美元开始上涨,涨幅达2.99%,到1月12日收盘股价回调至45.50美元。

  中海油并不掩饰自己的扩张意图。中海油新闻发言人肖宗伟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公司一直在物色收购对象,”这样的机会也遇到了不少,但是,肖亦强调,“收购要看价格、资产是否合适,不会为了‘走出去’而作亏本交易。”

  目前并非理想的收购时机

  作为中国第三大国有石油企业的中海油,将收购的锋芒直接指向了美国。

  据报道,2003底,现金资源逾16亿美元的中海油,2004年11月底又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筹得10亿美元,引起了对公司将进行海外收购的市场预测。国泰君安分析师刘谷认为,发债集资的目的,是从皇家荷兰壳牌手里购进澳洲最大石油集团Woodside的股权。现在她仍不改变当时的判断,因为10亿美元在对Unocal的收购中显得杯水车薪,用于澳洲则十分适当。她认为Unocal整体资产较大,吃下来会有难度。

  上海财经大学并购问题专家干春晖教授则指出“资金不是问题”。他说,中海油可利用其母公司的财务支持,或从二级市场配股融资,方法很多,当下的形势是资金在寻觅商业机会,所以资金不构成并购的瓶颈。中石油集团公司战略研究室主任朱建军也认为,用大规模现金来收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尽管如此,现在的收购时机却不理想。受OPEC减产和一些产油国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月8日再度大幅上涨,到12日,其中纽约市场油价突破每桶45美元。虽然欧洲石油市场油价趋于稳定,但依然在45美元以上水平。在此后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油价依然会在高位波动。

  日前市场传出中海油可能于4月落实此项收购。中银国际认为,若收购落实,可为中海油引入Unocal的深海勘探及生产技术,但同时收购价将高于中海油现时的市盈率,使每股盈利遭摊薄。

  因其规模相对较小,公司表现又长期落后于行业标准,“Unocal近几年一直是业内看好的收购目标”,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岩告诉《全球财经观察》。

  现在石油天然气价格高,出售油气资产,对Unocal来说是个很好的时机。干春晖解释说,情况不算太坏的公司同样有可能被收购。收购并不意味着价值形态消失,在油价高企的形势下卖出是有利可图的,而相应的,中海油则要多支付收购费用。

  即便如此,仍不能排除出现竞标者的可能。130亿美元的收购价,折合成Unocal的股价,就是每股50美元。也许会有公司愿出更高的价,美国约翰赫尔罗德咨询公司的布尔克尔表示,“很多公司手里的现金比中海油多,筹集资金的资源也比中海油丰富。”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全部海外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