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产品老化现金不继 出售是本土日化企业最好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55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梁雯昕

  本土企业的尴尬之一:产品开始老化

  宝洁、欧莱雅等巨头将自己的产品价格线逼近中国的本土企业,使得他们的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中国的护肤品品牌大宝、六神、丁家宜、美加净等基本上都在50元以下。

  例如大宝,2003年在润肤品行业中,大宝的市场份额是17.79%,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是价格在12~22元之间,现阶段的消费者主要是蓝领男性及年龄偏大的女性消费者。

  曾经非常有力带动市场的大宝SOD蜜,如今并不受年轻女性青睐,品牌开始老化。大宝出现和小护士同样的问题,产品没有新技术,缺乏创新,竞争力下降,开始走下坡路。大部分的本土护肤品品牌都在走中低端路线,可是向高端发展的路都在外国品牌控制之内,研发能力无法与之抗衡。例如欧莱雅号称拥有60年的专业护肤经验,本土品牌如何能比。

  本土企业的尴尬之二:现金流不畅

  更重要的是,本土企业的现金流容易出现困难,与宝洁、欧莱雅这些跨国企业相比,严重缺乏资金支持。

  我们对宝洁、欧莱雅以及上海家化的现金流比率作一个比较,主营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包含利息与税负)比资产总额分别为26.55%、15.4%和9.92%。

  在上海家化2003年的年报中,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8.23%,远高于两大国际品牌,但是,现金流对比资产总额的比例却很低。研发费用在上海家化的年报中没有反映,但是,上海家化的年报中反映出集团在其他方面的投资和筹资活动相当多。

  许多本土企业最需要的正是现金,没钱如何做广告和产品研发,品牌又开始老化,越缺乏创新产品和营销,产品销售越难增长,终于陷入又一恶性循环。企业都想寻求机会上市、对外投资和搞资本运作,要冒的风险更大,被分去了不少精力。

  本土品牌或被收购,或是从市场上销声匿迹,坚持得十分艰难。当年曾与小护士一样把广告做得轰轰烈烈的丹芭碧,如今也遭遇各种困难。曾有业内人士慨叹道,大家都说做日化利润高,能赚钱,实际上未来的3年恐怕有80%要倒掉,看谁能挺下来罢了。

  这80%的品牌中,仍然会有些“漂亮的孩子”要走上和小护士同样的道路,还有许多成长得不那么好的又如何呢?只能被残酷的市场淘汰出局。

  不过,按照以上的说法,我们还有20%的希望,这20%的希望如果能够上市,结局是不是又不一样?

  证券分析员认为:本土日化企业能上市的不多,即使上市也不是人们热切关注的行业,就算上了市投资者首先要看的也是主营业务的表现;如果靠多方面投资,一不小心也会碰个头破血流。因此,剩下来最可行的,还是收起急功近利的心态,镇静应对市场压力,一步一步地稳扎稳打,3年后能留下来的必定是另一番天地。

  国内主要护肤品价格

  品牌  价格段

  大宝  12~22元

  小护士 14~68元

  丁家宜 15~55元

  旁氏  16~142元

  玉兰油 39~199元

  欧莱雅 65~180元

  欧珀莱 90~190元

  相关专题:

  健力宝股权变局

  相关报道:

  从小护士售价推测李志达有没有收购健力宝实力

  中国化妆品总量460亿元 外资霸占68%市场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妆品新闻 全部日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