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拍卖业 > 正文
 

政策收紧和对外资放开同步 拍卖业洗牌不可避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08 南方日报

  政策收紧和向外资全面放开同步进行

  拍卖业大洗牌不可避免

  天气阴冷,拍卖狂“热”。近期,广东拍卖会的密度令人吃惊:去年12月28日有4场拍卖会,12月29日有5场,12月30日有15场,12月31日有7场。

  这种势头能否延续目前还未可知。业内人士称,受今年1月1日实施的《拍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拍卖行业全面开放这“一紧一松”两大因素的影响,今年拍卖行业大洗牌的趋势已不可阻挡。

  管理层收紧意图明显

  商务部去年底发布了24号令,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拍卖管理办法》。这是自1997年以来,中国拍卖行业主管部门颁布的第一部规章。广东省拍卖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省经贸委党组成员巫开立在解读这部《办法》时说:“在我看来,这将按市场法则促进广东拍卖业的优胜劣汰。”

  巫开立说,广东拍卖行自1986年设立中国第一家拍卖行以来,发展迅猛,但暴露的问题也不少,突出的问题一是拍卖师个人行为不规范,借个人影响卖名的,走穴的很多;二是进入该行业的门槛设置不高,行业内部恶性竞争问题时有发生,有些企业为争得标的,追求经营规模,降低甚至出现了零佣金,同时相互抵毁,恶性倾轧;三是拍卖行业没有退出机制。

  巫开立说,“商务部出台《办法》对拍卖企业、拍卖师、委托人及政府管理人员明确了禁例,并提出违规处罚规定,我个人认为尤其重要的是规定了企业在市场上‘可进可退’。”据介绍,这意味着“非合理冲撞”者将被“罚牌”出局。

  外资公司争抢人才

  在中国入世承诺步步推进的大框架下,《办法》对外资拍卖业的进入也有了新的规定,由此以法律形式确定了中国市场对外资拍卖企业的放开原则。

  据了解,目前外资拍卖企业尚无一家在广东省内正式开展业务,但事实上,境外一些拍卖企业已派人到广东,暗访当地的拍卖业现状。从事高档艺术品拍卖的国际拍卖业两大霸主——索斯比和克里斯蒂,已经在台湾香港设立了海外分公司,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办事处,积极建立对中国拍卖市场及艺术品藏家、买家档案库的对接体系和情报网。

  另据一拍卖公司介绍,索斯比拍卖行曾为修复长城和拯救威尼斯在我国举行了国际性艺术品义拍会,克里斯蒂也曾多次在上海和北京举办拍卖预展,并与国内的拍卖公司合作举办过艺术品拍卖会。从今年开始,这些外资拍卖行已经可以独立征集拍品,独立举办拍卖会。

  洗牌难以避免

  “以前的游戏规则是粗线条的,经常有人打擦边球,现在政府明晰细化游戏规划,从长远来讲,规范肯定是件好事。”对于《办法》的出台,保利拍卖行总经理李宏如是说。

  广东省拍卖协会会长雷敏则从全局上分析称:“政府做好规矩,然后打开大门,其优胜劣汰的洗牌意图十分明显。”从这层意义上讲,今年成为全行业的洗牌起点有着比较乐观的意义。

  但是谈到允许外资拍卖公司进入时,业内人士还是有淡淡的隐忧。雷敏特别指出,广东拍卖业有企业407家,占全国的1/9,但2004年全省拍卖成交总额约为300亿元,相比之下,企业个头、力量仍然太小。李宏说,跨国拍卖巨头索斯比建立办事处后已经在到处挖人才骨干,因此“与狼共舞”的首要冲击将会是人才及业务资源的重新分配。

  广东物资拍卖行拍卖师曹东则认为,大环境的变化不是针对个别企业的,外资企业也不可能通吃,有实力的拍卖行在新的竞争动荡中有抵御风险的能力,问题的关键还是谁应对调整的动作快。今后,旧有的赢利模式将越来越难以维系。

  本报记者 郭逸晴 通讯员 严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拍卖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