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发改委制订钢铁新政 构建更公平的竞争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3: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颖 编辑:唐清建

  从1月到11月,钢铁业主们左脚走在政策的钢丝上,右脚踏在市场上的钢丝上,摇晃而谨慎。

  近日,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正在制订新的钢铁产业政策,通过设置市场
准入门槛,规定新的技术装备要求,引进循环经济的思想,推动中国钢铁产业向集约型工业转变。

  发改委放权?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的新政对于钢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因为这种政策的变化将会更加市场化,并制定出更细化的环保标准、技术标准、规模标准等,同时新政对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水利部的权限有所加强,要求这些主管部门对所限定的行业标准严格把关。比如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审批、使用权严格把关,环保总局则对企业的排污标准严格要求。此前,钢铁业的立项、审批等都是由发改委负责,而现在的新政,实际上是发改委在放权。

  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说,钢铁新政中,发改委的角色有一些转变,只是更多地制定一些标准,具体的行业标准由对应的主管部门配合。同时,这种权力的分散也会抵制腐败的产生。其实钢铁新政的出台,和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有异曲同工之处。

  发改委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政策将会更加公平,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操作规则都会一样的。但该人士并未透露出其他细节。

  仅就今年宏观调控来看,很多民企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怨气”,认为政策偏袒国企而歧视民营。而这样的依据是地方政府对于规模小的民企进行限制,甚至关停。

  记者在唐山采访时,一位钢铁厂的负责人发牢骚说,有的民营企业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规模小,各项指标甚至产品不合格。但这不能代表所有的民营企业。据我所知,有一些国有企业也不比民企好到哪儿去。比如有的排污也严重超标等等。我们感觉到政策有失公允。

  对此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回应是:即便是对钢铁、水泥过度投资的行业,也不搞“一刀切”。抑制的是那些生产能力过剩、附加值低、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产品,淘汰的是落后的工艺设备。对那些市场供不应求、技术含量高、环保设施好、能够推动产品结构升级的产品,不但不控制,而且大力支持。“其实原来的政策也并没说不允许民企搞投资,实际上大家在理解这个政策的时候都有一些偏差。另外,地方政府在导向方面可能也存在失偏之处。”

  消息人士分析说,发改委放权是希望市场更趋于理性,而不要因为逐利而盲目投资。只是在目前的实际情况下,钢铁市场需求加大,前期暂停的投资项目存在反弹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钢铁新政,为的是让所有的企业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任何企业只要符合规则,你都可以进入钢铁行业,反之,将会被市场淘汰。

  新政之变

  中国联合钢铁网资深分析师王英武对此理解为,预计钢铁新政出台后,钢铁行业明年更趋于公平、合理,民企和国企建立起来的将是真正的公平竞争环境。而在目前的情况下,虽然有政策限制,但那些不达标的小型企业仍然在生产,因为他们要追逐更大的利润空间。如果对钢铁行业放开并制定相关的法规,以经济手段进行调控,相信有些小规模的企业经过市场的洗礼之后,自然就会出局。只有用市场手段调节市场,才是比较合理的。

  这种呼声甚至代表了部分钢铁业主。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业主表示,如果发改委出台相应法规制度,可以提高准入门槛或标准,企业可以自行投资生产,但只要有一项指标不合格,就可以依法令行停止。这种办法既公平又合理,国企和民企都适用,这是真正的市场化竞争而不是行政手段。

  河北唐山市丰润区电力钢铁厂销售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宏调调控对他们的影响很大,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收益,到现在都没有完全缓过来。尽管他们各项指标都合格,但宏观调控不可避免冲击了他们。如果新的钢铁产业政策出台,最希望的就是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

  某钢铁业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钢铁新政的出台是一件好事,这是钢铁行业真正市场化的第一步,我们也希望这个新政尽快出台,因为市场是变化的,早一天出台对钢铁行业更有利。企业则可以根据规则把握自己的方向。

  除了企业需要掌控自己的方向,还有一种趋势不可阻挡,即钢铁行业重组将是明年的主基调,而钢铁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之间的跨区域重组涉及到的问题更多。

  王英武分析说,预计明年钢铁业的重组在新政的指导下,可能会有一系列的动作,这将是明年钢铁业的一大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