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1日08:13 新浪综合

  “共享单车够不够”该谁说了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江

  众议苑    

  □吴江(自由撰稿人)

  近日媒体报道,据统计,截至7月底,广州市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累计投放量已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实际上,在广州市内部分地铁口、写字楼附近共享单车堆积如山,但使用率却很低。有市民认为,“其实最应该管的是共享单车的投放问题。”8月24日,广州市交委和各区政府联合约谈在穗经营的包括摩拜、ofo、小鸣、小蓝、优拜、酷骑等在内的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就各企业为抢占市场无序投放车辆的问题,要求各企业停止新车投放。

  有道是“过犹不及”。共享单车为城市交通带来了新气象,但共享单车的扎堆乱放,却又成了新的棘手难题,不少城市甚至出现了触目惊心的共享单车“坟场”。假如任由共享单车自由率性地发展下去,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会否“蝗灾”掠境,并非杞人忧天。以广州为例,共享单车的存量已达80万辆,地铁口写字楼已是车满为患,从城市管理的角度要求各企业停止新车投放,针对共享单车的“计划生育”政策,当然并不多余。

  应该说,共享单车究竟该不该增加,多少保有量最为合适,的确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不仅与人口和交通需求息息相关,不同的利益视角,更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例如,从用户角度出发,共享单车当然多多益善,单车投放量多,自然会收到用户青睐,多半也与用户数成正比;而从共享单车运营方的角度出发,则更看重增加单车投放会否带来更多的收益或数据增长。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共享单车的确可能有一个最佳的保有量,但假如简单地以一个数字作为指标而叫停各家企业的车辆投放,也难言公平。毕竟,共享单车行业存在着激烈竞争,假如新进的挑战者不能增加车辆投放,必然意味不得不保持劣势,并眼睁睁看着自身竞争力的丧失,而这显然并不利于公平竞争与行业发展。不仅如此,禁止新车投放的治理对策,其实也很难操作,按照规定一旦发现立即予以现场封存,并作为企业违规行为记录在案,但新车与否如何认定,其实并非易事,一旦禁令的操作性欠佳,其约束力和执行情况,恐怕都将乏善可陈。

  此外,共享单车究竟存量多少最佳,即便真有这样一个最佳点,其实也不可能由交通管理方给出。共享单车的最佳保有量,更应由市场调节来决定。不难设想,假如共享单车经营者完全可以自由进出,车辆少了,自然会吸引新车投放,车辆过多,使用率下跌,运营方也自然没理由继续随便“烧钱”投车,而保有车辆损坏的更替,也同样离不开新车的投放。可见,一座城市共享单车究竟该有多少辆,完全可以更多依赖市场的调节功能,而不必管理方过于操心。

  当然,共享单车的保有量不必行政设限,并不意味着对共享单车乱堆乱放的放任自流,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其实更应出台共享单车运营规范,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运维管理设定严格的标准与监管策略。至于共享单车的最佳保有量及是否投放新车等微观决策,本是市场强项,当然不妨交给市场自己定夺。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