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抱怨每天缴税8.8亿遭质疑 实为消费者买单

2013年03月30日 01:2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不要被中石化的3块3忽悠了

  梁发芾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两会上说,2011年中石化给国家上缴税款3298亿元,每天上缴超过了10个亿,2012年国内经济放缓,每天上缴税款8.8亿元。国家拿去后做扶贫、办教育、办交通、转移支付等,国家做这些事的时候,每100块钱里就有中石化的3块3,体现了人民的企业最后要让人民来共享。傅成玉摆这些功劳的意图是什么呢?他是反对央企上缴红利的规定,认为纳税够多,红利就该免了。

  傅成玉这个抱怨,在两会后仍然发酵,近些日子还有财经媒体发表文章探讨中石化的红利与负担问题。但是,探讨的媒体都没有弄清事实真相,完全被傅成玉的3块3给忽悠了。

  中石化一家企业所缴纳的税金,占全国税收总额的3.3%,乍看起来确实是够让人肃然起敬的,全国人民应该感恩戴德都来不及,哪还有理由继续要求他们上缴红利?

  但事实上,所谓中石化每天上缴10亿元或8.8亿元的说法,其中包含一个巨大的陷阱。中石化确实上缴巨额税金,但是,这些税金并不都是中石化的企业所得税等直接税。这些巨额税金中,绝大多数应该是商品税。企业所得税等直接税与商品税等间接税,其意义是截然不同的。

  一个企业给国家的税收贡献,最根本的要看直接税而不是间接税。因为直接税不能转嫁,是将企业自己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上缴给国家,这减少了企业的财富。而间接税则不然。间接税可以转嫁给上游和下游,名义上的纳税人并不是真实的负税人,名义纳税人所纳税款并不减少他的财富,他不过是把别人的财富代转给政府而已。中石化每天缴给国家的10亿元税金,显然是间接税而不是直接税。

  公开数据材料显示,2012年中石化净利润635亿元。按照目前企业所得税25%的税率计算,应纳企业所得税大致为158亿元。这应该是中石化所负担的直接税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其他的直接税并不会很多。而按照傅成玉每天8.8亿元计算,则去年中石化总纳税为3212亿元,是企业所得税的20倍。那么,这相差的3000亿元税金是怎么回事呢?显然,这3000亿元应该是经营中缴纳的间接税,即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数据显示,去年中石化经营收入27860亿元,3000亿元的各项间接税,占此经营总收入的11%多一些,正好符合中国间接税税负的实际情况。虽然我们没有中石化所缴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的详细资料,但是可以肯定,企业所得税之外的3000亿元税收,一定是这些间接税。

  对于企业来说,间接税虽然也由企业缴纳,但是此税收却完全包含在价格之中,由消费者承担。企业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将千家万户消费者缴纳的税金,转缴税务部门而已。这些税收,对作为经营者的中石化有什么影响呢?影响在于,由于税收导致价格增加,可能使经营额下降,减少经营收入。但是,因为中石化是垄断性企业,其价格弹性小,间接税对经营收入的影响并不会很大。所以说,中石化代缴的3000亿元间接税,是作为实际纳税人的消费者的付出,中石化并无什么损失。

  经过这么计算就可以理解,中石化对于中国税收的贡献并不是傅成玉所说的那么大。如果以企业所得税而言,中石化一天缴给国家的不到5毛钱,国家花出100元,其中也仅仅包含不到一毛五分钱的中石化的所得税。而中石化每天缴给国家的8.8亿元中,真正来自中石化的,还不到零头。所以,不是作为央企的中石化拿出巨额税款赞助国家“做扶贫、办教育、办交通、转移支付”,而是广大的消费者通过购物消费同时纳税而为国家筹集资金,才使国家有钱进行扶贫教育等项事业。

  傅成玉3块3的说法,让很多人感到内疚和自卑,觉得亏欠如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央企太多了。显然,人们被间接税造成的财政幻觉给搞晕了。19世纪,意大利财政学家普维亚尼提出著名的财政幻觉理论,认为“一旦税收实际上被计入个人对私人商品和服务所做的支付中,就会产生幻觉”,他认为特别消费税最为典型(因为那时候尚未有增值税),这种情况下个人可能完全不知道他在纳税。财政幻觉因为迷惑纳税人,能够起到“拔更多的鹅毛而鹅不叫”的奇效,一直被统治者精心使用。中国由于实行间接税为主的税制,其所制造的财政幻觉迷惑作用非常强烈。这种幻觉下,人们弄不清自己的纳税实情,知道的只是国家有不少纳税大户, 成为国家财政的支柱,而个体消费者的纳税贡献则被视同乌有。而纳税大户们则以他们缴纳的实际上来自广大消费者提供的税金,作为向社会讨价还价,谋取更多特权的筹码。此次傅成玉正是利用间接税的隐蔽性,迷幻社会,以达到降低或减免央企红利的目的,不幸的是,很多人,包括财经媒体都被忽悠,一起讨论央企红利是不是合理的问题。

  虽然傅成玉的3块3本质上是忽悠,但此事也从另一方面提醒,商品中的税负确实应该降低,间接税也确实应该逐步让位给直接税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广东4-0山东八夺总冠军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