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商报:征收过头税是赤裸裸掠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14:30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韩青(市民)

  今年以来,浙江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一些地方为完成税收任务,过分地向民间收取税费。有企业家称,由于今年杭州财政收入数字比较差,其所在区将压力分摊到企业头上,比如今年税收增幅不够,就把明年的部分税收拿过来“预支”。(10月23日《潇湘晨报》)

  在电影《让子弹飞》中,鹅城的税收到了九十年后。观众把那当成一个笑话,没想到笑话成了现实。2012年还没过完,税就收到了西历2013年。这种荒诞,不只在浙江上演。可税收是建立在民众收入的基础上,民众没有收入,政府何来税收?征收“过头税”无异于赤裸裸的掠夺。

  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就决定了征税应该量力而行,要考虑经济状况,要顾及企业处境。在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税务部门不要只想着完成既定的税收任务,更要考虑如何为企业减负,调整税收目标。其政绩不能简单地由征税多少来决定,而首先要看征得是否合理。如果政府只图自己舒坦,不顾企业死活,只会让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即便是为了保证财政收入,政府也要学会与企业同舟共济,征收“过头税”则是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有人说,“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可如果政府只顾着拔鹅毛,对鹅叫不管不顾,那明年还有的拔吗?应看到,“拔鹅毛”的思维适用于专制社会,但如今,企业不是鹅,现实之中国也不应是电影之鹅城,税收征多少、如何征都应获民众认可。如果预算编制缺乏监督,税率确定上政府自由裁量权又过大,征税权不受限制,就会导致税收的“鹅城化”。

  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连续18年高于GDP增速,高出10多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应反映经济发展成果,但当税收以两倍于GDP的速度增长时,就会导致国富民穷,一方面使得政府财政支配能力过强,公款浪费严重,另一方面制约百姓收入增长,影响拉动内需,中小企业也举步维艰。政府在降低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期,也应开展结构性减税,降低财政收入目标,以征收“过头税”来完成既定税收任务,只会恶化局面。

  最后,民众要依法纳税,政府更应依法征税,而征收“过头税”是种违法行为。《税收征管法》规定,“税务机关不得违法提前征收”,“违法提前征收的,其上级机关或者行政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罚则有了,但有几人因此被处分呢?此前,财政部长和国税总局局长三令五申不能征“过头税”,但若只是口头说说,没人会怕,也没人会听。

  政府应及时制止征收“过头税”的做法,一方面要将法律处罚落到实处,让税务部门不敢这样征;另一方面,中央财税部门要给地方减压,减少国税征收任务,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及时调整预算,降低财政收入预期,让税务部门不必这样征。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还税权于民”,由民众掌握征税权,让政府不能这样征,如此才能避免税收的“鹅城化”。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