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黑名单压制消费维权是恶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1:14  中国网

  2012年4月,一些黑龙江哈尔滨市民乘坐春秋航空公司飞机时出现长达8个多小时延误,航空公司为此给予每人200元补偿。但部分获赔乘客此后被春秋航空列入黑名单,无法购买春秋航空的机票。连日来,消费者被春秋航空列入黑名单的遭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7月18日《法制日报》报道)

  在一些人的心里,曾对民营的、以廉价航空自居的春秋航空怀有一种莫名的同情,希望它做大做强争口气,希望它以“低价鲶鱼”的灵活性开拓出一片新天地,然而现实很不客气,春秋航空除了向人们形象地展示了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还让人惊诧地遭遇了它制定的“霸王条款”——航空黑名单。

  据说,从国际上看,航空黑名单是有惯例的。但它与春秋航空的黑名单从本质上说是两码事。以欧美为例,执行黑名单主要是为保障公共安全,并且只对危及航空安全的人进行限制,而春秋航空,是对让它“破费”的人,或者让它不爽的人进行限制。欧美航空公司在黑名单制定上有一套谨慎、严肃、理性的流程,在确定、告知和退出制度上都十分细致且完备,而春秋航空完全是自定自罚,“霸王”唱独角戏。

  尽管春秋航空一直在谈 “苦衷”、说“无奈”,但无论怎么舌灿莲花地辩解,春秋航空做出的“你让我别扭一次,我让你以后次次别扭”的行为,都说明这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报复。春秋航空表示,只有黑名单中的旅客主动认错,并做出保证,春秋航空公司才会酌情将被“封杀”的旅客从黑名单中取消。我们从没见过一家管理规范、做成百年老店的企业将自己的 “无奈、苦衷”化为对消费者的束缚和让消费者低头。

  还有,春秋航空“任何延误都不赔偿”的基础之一是“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这更是一种奇怪的逻辑。首先,“廉价”是春秋航空自己定的,不是消费者主动“砍价”的结果。其二,对消费者而言,享受春秋航空的“廉价”是有代价的,已经舍弃了一些服务,那么这个“廉价”就不应再附带更多条件。

  从春秋航空的表现看,人们分不出黑名单是航空公司的正当维权还是在压制消费者正当维权,所以大家心怀忧虑。的确,在黑名单相关法律和法规不完备的当下,对一些强势企业而言,黑名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诱惑是无与伦比的。那么,如果我们连春秋航空都说服不了,又有什么力量限制黑名单的无序扩散?从2007年至今,5年来赤裸裸的霸王条款任由风吹雨打而岿然不动,这里面值得我们讨论和反思的东西真的有很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