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俊生:税务部门应倾听假公告中的真民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0:59  新京报

  追究“47号文件”造假者责任是一方面,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应从中倾听到民众对减轻税负、实现税收公平的殷切期盼。

  最近几天,一份据称来自国税总局的“47号文件”———《关于修订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公告》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热点。该“公告”说,国税总局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进行了修订,以避免“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多发1元,个税多缴2万”的问题出现。但是,国税总局昨天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这个所谓的“47号文件”“有人伪造”,国税总局从未出台过这样的文件。

  “47号文件”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得到了传播,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这个造假的政府文件是如何出笼的,要弄清楚其中的是非曲直,还有待国税总局以及司法机关进行深入的调查,给出真相。

  对社会公众而言,这次造假事件给纳税人上了一堂有关税收的常识课。税收具有由国家强权维护的强制性和一统性,它在征缴时不可能考虑到每一个个体的具体情况,因此不管依循什么样的标准,总是会有一部分社会成员在与“左邻右舍”进行比较时,感受到某种不公正,这在我国这样一个民众收入形式千差万别的大国,更是如此。

  以年终奖来说,它的一次性发放使年底或第二年年初的某一个月收入暴增,所应缴纳的税负也随之大幅度上升。此前的年终奖个税计算方法是,先将年终奖除以12,以得出的商确定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依据一定的公式计算。年终奖分摊在每月薪水中计算,会大大降低纳税额。但即使按照造假的“47号文件”的算法,也照样会有另外一部分人会增加年终奖税负。

  不过,尽管税收很难寻找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征收方案,但国家在征缴税收时,又必须把公平公正的目标放在重要位置。因此,税务部门作为代表国家向公民征缴税收的执行机关,必须善于倾听民声,采纳其合理意见,使税收尽可能向公平公正的目标靠近一些。

  以此次造假事件来说,追究造假者责任是一方面,但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应该注意到这一事实,当这一假冒的文告在媒体上披露以后,得到的是一片赞扬之声,认为这是税务部门的一个善举。现在,当它被揭出假冒真相以后,税务部门不应对这种民声也嗤之以鼻,而是应从中倾听到民众对减轻税负、实现税收公平的殷切期盼。

  必须指出,个人所得税虽然在国家整个税收中只占有比较小的份额,但由于它的征收对象都是个体的民众,因此它直接与民众的个人感受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就目前个税征收方面的实际情况来说,民众不满意的地方犹有存在,此次围绕着年终奖征税发生的造假风波,只是这种情绪的一种曲折反映罢了。

  税务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推动改革,拿出符合民众期待的“真文告”。

  □周俊生(媒体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