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拒不召回“夺命抽屉柜”,宜家底气何来?

  澎湃特约评论员 史洪举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1730万个马尔姆抽屉柜。但本次召回不包括中国,多款马尔姆问题抽屉柜仍在继续销售。今年5月,一名2岁幼童因衣柜翻倒而丧命,这已是该衣柜引起的第8起儿童死亡案例。

  同样一款可能对儿童产生致命伤害的家具,在美国加拿大属于召回产品,在中国却依然销售,仅以免费安装防翻倒工具包作为替代。对此,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而应及时启动监督和追责程序,倒逼涉事商家担起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的责任。

  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召回”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但在法律上依然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2009年施行的《食品安全法》首次提到了召回制度。2013年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扩大了产品召回制度的范围,其中明确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

  显而易见,宜家生产销售的马尔姆抽屉柜属于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按照报道,同样款式的抽屉柜由于存在翻倒风险,已经引起8起儿童死亡案例,说明其足以对儿童带来致命伤害。此外,根据我国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这也印证出此类抽屉柜存在安全隐患,不该继续让消费者使用。

  这一次,宜家还是拿“为消费者进行安装和固定”作为托辞,这种所谓的替代方案,对消费者是极不负责的。一般来说,如果启动召回程序的话,商家应主动联系消费者,告知相关事项,此时消费者就会注意到相关风险并有效采取防范措施。让顾客可从宜家官网免费获取防翻倒工具包的做法,无异于将防范安全隐患的责任推卸到消费者身上。试想,假如消费者没有注意到该新闻,也没有通过官网免费获取安装包,一旦发生意外后,该由谁承担责任?

  同样的产品和同样的安全隐患,在召回政策上“中外有别”,极不正常。要知道,在召回产品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拒绝或者拖延监管部门责令对缺陷商品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的,除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还应承担违法所得十倍以下的罚款。

  因而,监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行动,从维护消费者人身安全这一高度出发,责令商家采取有效措施,而非置儿童于危险境地不顾。虽然类似悲剧的发生概率较小,但对受害者及其家庭来说是天大的灾难。2016年7月份,“夺命抽屉柜”的召回就不包括中国市场,后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及舆论压力,宜家宣布召回相关产品。莫非这一次,宜家依然在等监管部门出手?

  作为跨国企业,宜家两次在中国拒不召回问题产品,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重视。中国欢迎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但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对枉顾消费者利益、违反中国法律的,就应该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