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31日07:53 新浪综合

  “信用卡1元额度”带给乐视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不清这是乐视爆出的第几桩负面新闻了,前几天的一则消息,又让乐视成为吃瓜群众的谈资。

  毫无先兆地,建设银行把乐视的员工信用卡额度调整为1元。一位前乐视员工把短信截图发到新浪微博,吐槽自己在未进入乐视之前办理的建行信用卡的额度,被调成了1元钱,原因就是因为自己是乐视的员工。此事刷新了大家的三观,增长了见识———公司资金链陷入危机失去信用,底下的员工原来还要实行“连坐法”……

  此消息传开后,吃瓜群众充分发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本色,颇有一种乐视不痛则不快的感觉……

  乐视招你惹你了?没有啊,很多人就是纯粹看不顺眼。在商业领域,从来只有墙倒众人推,没有雪中送炭。

  乐视,这个2004年由贾跃亭创建的公司,旗下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控股、乐视投资管理、乐视移动智能等,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贾跃亭花了十年的时间,把乐视全生态业务总收入做到了接近100个亿。2014年12月,贾跃亭宣布乐视“SEE计划”,即打造超级汽车,悲剧就从这里开始。

  马云曾问过贾跃亭一个问题:“BAT垄断了整个互联网创业资源,现在我们换一下,如果你是BAT的一家,你会怎么做?”

  贾跃亭当时回答:“如果能从另外一个维度思考问题,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能够站在下一个时代的维度去制定你的战略,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其实有可能你就会引领下一个时代。”

  贾跃亭当时应该还戴着“英雄”的光环。尽管不少人并不看好乐视超级汽车,但不少人依然佩服老贾敢拼敢闯外加独到的眼光。

  也许老贾的这个思路没有错,错的是太急功近利,错的是基础功不扎实却把战线拉得太长。谈论起贾跃亭的失败,汽车圈很多人士都如是评价。毕竟,要打造一个包括体育、视频、金融、汽车的超级生态帝国不是那么容易的。于是,老贾败走美国了,乐视也正式进入“孙宏斌时代”。然而没想到的是,贾跃亭的影响竟然如此深远,还波及到了员工甚至前员工的银行信用。

  回过头来讲信用卡额度。在建设银行把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调整为1元被曝光后的第二天,建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已恢复了95%的客户的授信额度。尽管回应比较及时,但建行如此“连坐”的做法仍让不少客户心有余悸。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都表示此事影响到了建行的品牌好感度。如此两败俱伤的结果,实在让人唏嘘。

  如今,乐视的“孙宏斌时代”已经开启,然而贾跃亭留下的烂摊子却远比想象的棘手。在此前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乐视网前六个月预期将亏损6.4亿元。从建行调整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一事收获的网友评论可以看出,广大群众早已对乐视感到厌倦甚至厌恶,乐视面临的不光是资金问题,品牌形象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而孙宏斌真的能带领乐视走出困境吗?●何羽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