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揭号贩子乱象:日薪百元雇兼职抢专家号 转手获利千元

  号贩子玩“招聘”:魔高一丈道就得高两丈 | 新京报快评

  来源:新京报

▲6月8日晚11时许,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外的人行道上已排起长队,其中有20多人为兼职号贩子。▲6月8日晚11时许,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外的人行道上已排起长队,其中有20多人为兼职号贩子。

  不得了了,号贩子不仅玩起了网络招聘,内部还分三六九等!而你能见到的号贩子,或许都不再是号贩子的“正规军”,他们更多的是“临时工”、“辅贩”。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有号贩子团伙盘踞于此。由于熟脸容易被抓,“号头”专门招聘新面孔来排队挂号,工资日结。“号头”上面还有“大哥”,比如新京报暗访的团伙,“大哥”下面就“下辖”7个“号头”。

  他们分工明确,等级明显:兼职工负责排队挂号,“号头”负责招聘并对接兼职工,“大哥”则负责收集客户信息。如今升级版的号贩子2.0,有点像传销模式了。

  由此看来,不在这行干个几年,完成“职称”上的晋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号贩子。

  惊叹之外,我们不免感叹:道高一尺魔高了一丈,总有一种伎俩,让你濒临绝望。

  我看到有不少网友留言说,实名制不就万事大吉了。可现实远没有那么简单。就拿号贩子的“表哥”票贩子来说,火车票已经完全实现了实名制,但票贩子依然存在,只不过他们不再苦兮兮地排队,而是进化成了“刷票神贩”、“特权票贩”等。

▲“号头”给兼职人员一张纸条,写着去6号窗口挂关节科的号。▲“号头”给兼职人员一张纸条,写着去6号窗口挂关节科的号。

  其实,医院挂号实名制也在逐渐落实中。早在去年2月,“女孩怒斥黄牛”视频刷屏后,北京市卫计委就推出八条措施打击“号贩子”,其中就包括落实“实名制”。

  在北大口腔医院,患者必须提交身份证原件和医保卡原件才可以挂号就诊,但这并不能防止号贩子以自身信息或别人的信息挂号。信息联网、身份识别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考虑诸多变量和其他因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而号贩子的“智慧”是无穷尽的,它们就像肿瘤和医术的进步水涨船高一样,也和监管的制度革新、手段改进见招拆招。如果有一天,黄牛玩起了大数据和AI,请不要大惊小怪,只要蛋壳上的缝隙在,一定会有苍蝇来盯。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反过来说,应是监管者的态度和努力方向。

  至少可以像暗访的记者一样,除了常规的排查之外,可以多一些便衣卧底。而且,后者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顺藤摸瓜,从兼职排队的“一线员工”入手,一层一层摸到号贩子的头目,扼住他的喉咙,进而打烂指挥系统,铲除团伙。

  在打击链的末端上,也应以彼之道还之彼身。据报道,很多号贩子都是惯犯,这次抓了,拘留七天后、十天后,放出来还是一条“好贩”。号贩子之所以不辞辛苦地排队挂号,无非是了“挣钱”,针对他们的处罚,不妨以罚款为主,拘留为辅。只有真正戳到他们的痛处,动动他们的“奶酪”,才能以儆效尤。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寄生在黑色产业链上的号贩子的多变与善钻空子,不逊于“假药代言表演艺术家”刘洪滨(斌)们。相关监管者对此不可懈怠,只有真正了解他们,魔高一丈则道高两丈,才能消灭他们。

  文/与归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