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0日23:40 新浪综合

  用项俊波嘲讽项俊波,是浅薄的

  来源:王海涛 海涛评论

  2017年4月9日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

  对于这个消息,保险业内有人评价说,“靴子落地了”。这是因为,大概2个月前就有这样的传言。这不过是再一次证实,很多传言,都是预言。

  金融行业,从2015年股市暴跌之后就掀起了一轮“可观”的反腐。项俊波的落马,对于保险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都是一件大事。他主政的保险时代过去,一行三会的人事格局,在过去1年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的变化,将会给中国金融业带来多么大的影响,尚未可知——这显然不是本文要探讨的。

  随着这只“靴子”落地,项俊波的能文能武的精彩履历迅速被翻出:上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写过小说、操盘过“反腐剧”《人民不会忘记》,以孤单英雄的形象参与过审计风暴,出版过金融专著,操刀过全球最大IPO中国农业银行上市,开启了保险行业这个金融领域边缘行业的“大时代”……似乎,再也找不到有这么完美履历的专业型官员了。但他终究竟然倒下了,于是,他精彩而耀眼的履历,便成了人们嘲讽他的工具——作为一个反腐英雄和反腐片的编剧,他却没能编好自己的人生之路,竟然因涉嫌严重违纪而倒下。

  我觉得,用项俊波从前的完美履历嘲讽他今天的如此结局,其实是在用从前的项俊波嘲讽后来的项俊波。这样的嘲讽,确实具有戏剧效果,却是浅薄的。这是因为,既然曾经优秀如项俊波这样的人也经不起“考验”而倒下,那么把我们这些平庸之辈,面对类似的考验,恐怕更是不堪一击。这样的嘲讽,既无力,又可悲。

  这可悲,就像假如我们看到《人民的名义》里一身正气的侯亮平在剧终时因为严重违纪而倒下,我们还能相信谁可以善始善终?一个又一个曾经履历完美的人倒下,是令人伤感的。它坚定了我的一个看法——不要当官,远离权力;不要吸毒,远离毒品。其实就是不要高估自己,那玩意儿太考验人性了,容易让人毁灭。

  人性是最经不起考验的东西,但我们常常不承认这一点,我们的逻辑是只要选拔出“好人”,他们就能够干成优秀的“事业”。但我更倾向于认为,人都是“坏”的,我们不要冀望让“好人”干出“好事”,而是要想办法让“坏人”干不了“坏事”。

  你看,那些骂贪官的人,刚刚获得可以随意使用摩拜单车的“权力”,就开始作恶了。所以,面对那么多自行车被恶意损坏,摩拜如果去谴责人性、呼唤美德是毫无意义的,更应做的是如何从“技术和制度”上让那些人无法蹂躏摩拜单车。

  本质上讲,不是权力考验人性,而是权力暴露人性。作为一个普通人,难道你不承认自己偶尔会有一点“邪恶”的念头吗?难道你不相信给你“空间”之后,你那点邪恶的念头会“发芽”吗?如果有人告诉你,阻止“发芽”的好办法提高个人修养,那他一定是不诚实的。

  不知道项俊波是否会说出那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对不起党和人民”。他当然是对不起的,但是他最对不起的其实是自己——他虽然确实曾经非常优秀,但他还是高估了自己。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曾经战无不胜,但终究还是因为高估自己而败下阵来。

  同样,用项俊波的光辉履历嘲讽项俊波的人们,也涉嫌高估自己,甚至暴露出了浅薄。看项俊波的履历,我最大的感触是,这么NB的人最终也SB了,何况是我们。

  这样的看法,或许太消极了,好吧,我们还是探讨点积极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人一生成功,而有些人最终跌倒?

  我的答案是,那些成功的人,那些真正有资格嘲讽跌倒者的人,都是“从未来穿越而来”的人。应对这个时代的各种危险,他们就像看过了答案,重新面对考题一样,胜券在握,仿佛拥有了足够大的权力。这样的人,都是极少数。我们要做的,就是承认这种现实,认真学习一些“穿越知识”以避免人生的风险。

  我们已经不能穿越回10年前在北京买房了,那样如今可以有10倍的收益;我们也不能穿越回2015年的初夏抛售股票了,那样可以避免资产缩水;我们连穿越到2017年4月1日之前买雄安概念股也不可能了。我们真的是平庸之辈,平庸到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有什么呢?只有平庸的当下。我们能做什么呢,能做的是尽量别失去自己的当下而不是嘲讽别人的跌倒。

  当你能从别人的跌倒中感受到痛,你便不会轻易嘲讽跌倒者,甚至会同情他或感谢他——同情他终究功亏一篑,感谢他经过绞肉机之后用血的事实告诉我们人性的不堪与薄弱。

  对于有能力从未来穿越而来的人而言,这是遍地黄金的好时代——那些排队考试,希望获得权力入场券的人们,大约是相信自己有能力穿越的人。

  除了祝福那些排队进场的人,我还建议他们认真翻阅一下项俊波的“光辉岁月”——插过队,下过乡,拿过枪,上过真的战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