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16:51 无界新闻

  无界新闻评论员 十年砍柴

  王石“不欢迎宝能系成(万科)第一股东”的讲话引发的“宝万之争”,已有几天了,但至今未见平息的迹象。

  对“宝万之争”,可以说横看成岭侧成峰,有些人选择了站边,有些人做专业分析,而网上的段子手自然不甘寂寞,与此事相关的各类段子层出不穷。我一开始就选择沉默,因为有自知之明,不懂资本运营,怕说外行话;而又学不会分析谁是背后的“赵家人”之类的阴谋论。后来在微博上吐了一下槽,被多人引用,还让一些网友产生了误解。

  我那条微博如下:

  王石把自己定位为柳如是,而看宝能的姚总为松江徐公子。粗鄙无文的徐公子费千金求见柳如是,见面夸“一笑倾城”。柳厌之,大叫老鸨退钱!

  柳如是讨厌徐公子的典故是我在陈寅恪《柳如是别传》中看到的,这位粗鄙的徐公子据说是嘉靖年间的首辅徐阶的后人。其实对着佳人能说“一笑倾城”“再笑倾国”,放在今天的富豪中间,应该算是有文化了。柳如是的气节令同时代多少缙绅士大夫汗颜,将此事和“宝万之争”作比,评论者或可说其不恰当,但我却毫无侮辱王石先生的意思。

  在明末的风月场所,像柳如是这样的名妓有挑选客人的权利,可以对土豪说不。那么今天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位将万科打造成中国房地产企业龙头老大的“精神领袖”,对垂涎美色、意图控制万科的资本大鳄,表达一种不愿意就范的悲情和不满,不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么?当然,资本市场有资本市场的规则,证监会也表态,双方行为只要符合法律,就不会干预。宝能系利用资本市场的规则买进万科的股票,进而成为万科第一股东,这当然是在法律范畴内行事,没人能够强行阻挡。但论者将这种资本大鳄并吞优秀企业的行为斥之为“霸道”,也无不可。王石、郁亮等现在的团队更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想法,并积极地进行反击。当然,宝能系如果真的控制万科,炒掉王石、郁亮来报一箭之仇,那也正常。王石、郁亮说出硬话,应该设想了最坏的后果。因此,我对王石将自己放到背水一战的境地,倒是心生了几分敬佩。

  王石在中国房地产业的地位是公认的,这固然和其将万科做成中国最大的房企这份优秀的业绩有关,但我想与其这些年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满现状、致力超越自我、不贪图个人利益的胸怀和意志更有关系。如果不是他当年主动放弃股份,或者甚至学习有些企业家搞MBO游戏,管理层从股权上控制万科,那么恐怕没有今天宝能系撞门的危险了。他登山、徒步,只要用自己的钱又有什么关系呢?至于娶年龄小自己许多的娱乐明星为妻,为娇妻做红烧肉,这完全是个人私事呀。当年钱谦益娶柳如是,有“一树梨花压海棠”的佳话,人家王、田你情我愿,旁人何必多舌?

  在王石职场生涯最风光的时候,我曾有缘和他一起在沙漠中徒步三天。那是2005年10月,央视前主持人曲向东组织首次“重走玄奘之路”活动,一批企业家、主持人、学者、媒体人参加,我们白天走路,晚上围着篝火聊天。王石表现出的豁达、风趣令我印象深刻,我对他说以前我还真不相信你登上珠峰是真的,他回答说,你丫以为我是八抬大轿给抬上去的吧?行走在阳光炙烈的沙漠中,多数人都把行李搁在汽车上拉到下一阵宿营地,只带两瓶水徒步。而王石为了给自己加压,每天都背着帐篷、睡袋、垫子等全部行李。同行者笑他是在“找虐”。三年后的2008年发生了汶川地震,他因为在错误的时间说了一句正确的话,在网上被人骂得一塌糊涂。第二年,我去绵竹参观了万科为灾区兴建的学校和医院。再然后,总是在娱乐版看到王石先生的消息。

  王石、郁亮等万科现在的运营团队即使实行“毒丸计划”,或者去求助于愿意出大钱的“白衣骑士”,亦是在资本运作的规则之内行事。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心底里希望王石和他的团队能够使万科挣脱“宝能系”的控制。

  即使失败了又能如何呢?作为个人,王石的成功已经早被证明。在可能发生的巨变之前,一位登上珠峰的汉子,当然应该明快直接地说出自己的态度。春秋时期息国被楚国被灭,息夫人被俘虏充为楚王的后宫,息夫人虽然无法改变国破家亡的命运,但她三年内未发一言以表明对霸王硬上弓的楚王的态度。唐代王维作诗吟咏,“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弱女子都能如此,何况铮铮汉子王石。

  能表明真实态度的人,值得尊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