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乳业反垄断罚款超预期 市场格局未动摇

2013年08月07日 16:4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乳业反垄断调查落幕,罚款力度超预期市场格局未动摇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7日讯,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合生元(01112.HK)、多美滋、雅培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被罚以6.68亿元。惠氏、贝因美(002570.SZ)、明治等3家企业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被免除处罚。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类分析师宋亮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最初市场预计罚款在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实际处罚力度超出预期。乳业专家王丁棉则指出,罚款金额虽大多上亿,但对国内奶粉市场格局恐无太大影响,消费者对洋奶粉一边倒格局仍未打破。

  史上最大罚单

  发改委7日称,合生元处上年销售额6%的罚款,约1.6亿元。美赞臣被处上年销售额4%、约2亿元罚款。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均处上年销售额3%罚款,约1.7亿元至0.04亿元不等。惠氏、贝因美、明治公司因提供重要证据被免处罚。

(。)

  此次反垄断处罚乃中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以合生元为例,据其2012年年报披露净利润7.43亿元,此次返款金额超过净利润两成还多。宋亮认为,就合生元的罚款金额来看,无疑会对其今年利润有较大程度影响。

  王丁棉则指出,去年国内奶粉市场份额占比前十中合生元榜上有名,会被重罚这无疑跟其长期以来产品定位超高端,为此与经销商签订相关保价条款有关。

  此外,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美赞臣首席财务官于7月底曾预计,这次反垄断调查将导致公司销售约减少5500万美元~6500万美元。

  市场格局不变,更多新规细则将出台

  根据AC尼尔森2012年中国婴儿奶粉市场占有率数据统计,2012年内地奶粉市场中,四大进口奶粉品牌市占率达42.7%,几近占据半壁江山,排名依次是:美赞臣占比达12.3%、多美滋占比11.7%、惠氏占比11.0%、贝因美占比8.7%、雅培占比7.7%,伊利占比6.7%、合生元占比5.7%、雅士利占比4.5%、圣元占比3.9%、雀巢占比3.7%。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也对央视表示,“我们有个大概的测算一下,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国内主要品牌奶粉的平均(价格)大概上涨是30%左右。”

  而在此次反垄断调查中,上述企业中除伊利、雅士利以及圣元,剩下七企业均接受了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在此期间,先后有九家中外婴幼儿奶粉公司因反垄断而降价,降价幅度在5%~20%之间 ,降价企业合计占据2012年婴幼儿奶粉市场超过57%的市场份额。

.

  王丁棉对此表示,各个被罚企业罚款金额虽多数上亿,但对于每年营收数十亿的洋奶粉企业来说,发改委给予的罚款也只是“点到即止”的程度,国内市场此后仍将被洋奶粉霸占。

  大智慧通讯社此前跟踪奶粉终端价格发现,受到反垄断波及的九家企业产品价格并没有多大的改变,更有甚者如惠氏将降价产品“健儿乐”“膳儿加”等品类更换包装再提价上市销售。

  王丁棉认为,乳业整合不会随反垄断调查而结束,更多奶粉新规细则将陆续出台。“深圳将于八月出台五不准规定的相关细节解释,接下来更多乳业新规细节都将会面市。”他说。

  发稿:王娟娟/周伟/古美仪 审校:张娟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男篮胜印度 王哲林18+9郭艾伦16分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