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外贸复苏不必执着于数据

2013年04月12日 02:30  新京报 微博

  ■ 数据解读

  要让对外贸易能够保持持续的上升,需要放下对数据上升的执念,在提高技术创新上下工夫,以过硬的产品来赢得持久的市场。

  海关总署4月10日公布了我国今年一季度的对外贸易基本情况。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3.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4%;进口2.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4%;贸易顺差2705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4%,这远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6.2%的增长水平。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对外贸易出现的增长纪录,其实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前几年国际市场在金融危机重压之下市场极度萎缩,造成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也只能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出现的较快增长其实是建立在原来的低水平基础上,因此只能说是一种复苏状态。而要在此基础上继续保持上升状态,却面临不小的困难。

  其一,国际市场尚未有效复苏,对我国出口需求正在持续减退。美国在持续的QE政策支持之下,虽然市场有所恢复,并且推升我国对美出口出现了上升,但是我国出口的另一个主要地区欧洲,由于主权债务危机在一些国家连续发生,导致其内部购买力持续下降,使我国对欧出口仍然表现为下降。另一个我国产品出口的大国日本则由于钓鱼岛的领土纠纷,导致双方关系趋于冷淡,双方的贸易也出现了下降。

  其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了保证本国本地区的经济复苏,不断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欧元、日币等世界主要货币出现贬值,倒逼我国人民币近期又出现一股升值趋势,美元对人民币已创出6.20的新高,这使我国出口企业面临严峻的汇兑压力。只要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改变,企业出口面临的这种压力就将越来越大。

  一季度对外贸易复苏,表明了整个经济运行的好转。但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3月份PPI数据同比下降达到1.9%。与此同时,3月全国用电量同比接近零增长,火车货运数据则同比下降2.2%。这都表明,我国的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的困难。以前,正是由于国内市场的不景气,政府鼎力支持外贸,以它来弥补内部市场的不足,但是,现在国际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告诉我们,对外贸易的困难依然存在。要让对外贸易能够保持持续的上升,需要放下对数据上升的执念,在提高技术创新上下工夫,以过硬的产品来赢得持久的市场。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原标题:外贸复苏不必执着于数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