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路改革不能伪市场化

2013年03月25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夏天

  铁道部撤并后,中铁总公司将获票价调整权的传言一时间沸沸扬扬,更有专家言之凿凿:市场化后火车票铁定涨价!

  人心惶惶之际,发改委站出来表态了:铁路运输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铁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管理方式没有改变,一段时间内票价只降不升。

  发改委的表态让老百姓松了一口气,但让人不解的是,怎么一谈及市场化改革就意味着涨价?

  经济学教科书上的“市场化”是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这样的市场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等一般特征,价格真正由供求关系决定,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在原“铁老大”势力范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毫无竞争性可言的垄断市场:简单改名后的中铁总公司未经分拆,继续一家独大;行业进入壁垒极高,没有充分竞争,甚至连竞争对手也难觅;从铁路基建到售票市场的各环节寻租行为和潜规则盛行,监督机制缺失……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打着市场化名义贸然把定价权还给所谓的市场,实质上等于把涨价权向唯一的市场主体拱手相让,是强化而不是打破垄断,这样的市场化充其量只能算“伪市场化”。

  在今天的现实条件下,继续对铁路运输市场进行价格管制无疑是有必要的。而从更长一点的时间来看,分拆现有的中铁总公司,并引入更多民营资本作为市场主体应是铁路改革的必由之路。当真正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当“定价权”不再等同于“涨价权”时,对铁路市场的价格管控才可以逐步松绑。

  从政府角度而言,市场化也意味着把企业推向市场,政府可以取消补贴,甩掉包袱,何乐而不为?但须知政府不同于企业,不能以赢利为目的,而寄望市场来解决一切难题也不可能。由于铁路运输市场具有一定公共产品的属性,对公共交通进行彻底的市场化定价并不可行,所以在未来多层次的铁路运输市场中,政府仍应坚持以财政收入对细分市场进行补贴。届时,高速铁路市场应该已基本实现市场化差异定价,其价格会像今天的机票价一样根据市场供求情况随时浮动。但同时,也一定要有政府坚持补贴的具有公益性质的普客列车。

  以每年春节浩浩荡荡的回家大军为例,他们中的很多人仅买得起绿皮火车坐票,还往往连站票都买不到,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承载着上亿个家庭祈盼团圆的梦想,不应完全托付给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