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健力宝败于争夺与欲望

2013年03月22日 16:40  《商界评论》杂志 

  曾被称为“中国魔水”的健力宝,死在了无休止的多元化和资本运作、股权争夺上。多元化的背面是专注,好样本就是娃哈哈,而至于资本运作以及股权纷争,这几乎是中国企业出问题的习惯方式,由此你可以发现中国企业形态有多不成熟。

  ■文/张小平,本刊特约撰稿

  当健力宝的销售蒸蒸日上时,健力宝的创始人李经纬很想在多方面进行扩展,进行多元化发展。愿景是美好的,可是现实却很残酷,谁也没有想到,健力宝却因此陷入了泥潭。从2002年底到2004年初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健力宝连续收购西北化工、河南的宝丰酒业、华意电器、湖北双环科技等企业后,健力宝的资金流出现危机。很多本该上市的新产品只能放在展览室里,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

  盲目的扩张使得健力宝不断地拖欠供应商贷款、经销商货物,陷入了一场荣誉和信任危机当中。接着,产品变味事件爆发,近2亿元的产品和价值几千万元的原材料堆在仓库里,健力宝彻底陷入资金的泥潭中。

  而健力宝脱离了“专注”这条道路,走了很多弯路,最后才重新回到运动饮料的定位上。然而此时的体育价值已经变迁了,运动会没有变,变的是消费者的选择。

  由于缺乏品牌维护,健力宝品牌价值迅速衰落,最后迫于无奈进行改制,最后被浙江国投收购,从此健力宝进入“张海时代”。张海上任后,立刻对健力宝进行改革,放弃了18年来的运动饮料路线,朝“时尚饮料”方向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这也让健力宝成功的基因及核心竞争力,一点点地被削弱、剔除。

  事实上,健力宝品牌更大的内伤来自于决策人过于追逐通过资本运作来获利,结果使得健力宝负债累累,影响了最终的发展。1997年健力宝大厦的落成,就曾由于巨大的投资,导致公司出现危机,缺乏流动的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健力宝下一步的发展。

  在张海任职期间,健力宝更是出资近5亿元购买了平安股份7400万股,这笔钱最终压垮了健力宝集团。资本的逐利本性使得商人张海无法专注于健力宝本身,而是企图通过资本投机来获得更多的财富,而健力宝的巨额资金却被用于填补张海入主健力宝之后的诸多资本运作漏洞。

  健力宝经过重重磨难最后被统一收购,自2008年执掌健力宝的李文杰决定“复兴”健力宝,但慢慢征程路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卡马乔回击辞职提问 央视为国足弃播CBA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京籍居民买房遇阻 欲查名下房产遭拒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