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铁路票价宜实行政府指导价

2013年03月21日 14:23  中国广播网 

  【导读】交通运输部最新表态: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对火车票价调整有一定自主权;专家说,今后火车票价会向油价一样经常调整。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铁道部没了,铁道总公司成立了,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作为老百姓,最关心的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大变化之后,火车票会不会涨价。今天官方给了一个最新表态,不过并不是说票价就一定会涨或一定会降。

  交通运输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火车票价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自主权”这三个字就有内涵了,这就意味着,火车票可以涨价,也可以降价。这两天我们也确实听到好几件火车票打折降价的事儿。兰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等纷纷推出了打折火车票,引来了一片叫好,其实这很好理解,现在是出行淡季,薄利多销总胜过空跑浪费。这也为火车票价涨跌之争做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同样在今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微博]强国论坛时说得更直接,他说火车票今后会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

  其实作为企业,铁道总公司如果对火车票淡季打折,薄利多销,而在旺季票价上调,多赚钱,这本身是正常现象。然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铁道总公司提高票价的理由来自哪里?是来自竞争的优势、来自服务质量的提高呢,还是来自于根子上的垄断经营?此外,就算是成为了企业,铁路还具有无法抹去的公益属性,因此我们认为,火车票打折可以常有,涨价则需谨慎。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微博]就此事发表评论。

  铁路票价宜实行政府指导价

  中国铁路实行政企分开,成立铁道总公司,标志着铁路市场化之路正式开启。随之而来的火车票价“市场化”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和“有一定自主权”,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一表述?

  马光远:铁路总公司的成立实现了政企分开,但是是不是就拉开了市场化的大幕,我觉得还得慢慢来观察。谈到铁路价格,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全国铁路公司只有一家,就叫铁路总公司,所以它是一个完全垄断经营的行业,而且是一个自然垄断;而从行业本身来讲,铁路又属于公用事业。像这种兼具自然垄断和公用事业性质的行业价格不是完全由企业自主定价的,而是应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由政府来进行定价。在目前整个全国的铁路市场化我认为还没有提上日程的情况下,整个的经营本身还有很多历史性遗留问题需要解决的情况下,现在来谈所谓的企业自主定价我觉得还不是很合适。对这么一个特殊行业,对这么一个特殊主体来讲,企业究竟有多少定价自主权利,我认为还得按照整个铁路总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未来的市场化程度来决定。

  火车票涨价可能性很大

  这几天,兰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等纷纷推出了打折优惠火车票,虽然他们否认打折的举动与铁道总公司成立有关,但其中市场化的端倪已经显露无疑了。这是否说明,人们其实不必太担心,市场化不一定是涨价,也有可能是降价?

  马光远:如果增加市场化的话,考虑到铁路总公司成立以前,铁道部门的债务以及我们现在整个铁路建设的建造成本,恐怕我们不能很乐观地讲,只会降价不会涨价。目前来看,包括高铁在内,整个铁路运营的状况距离盈利还有一段距离,再加上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客用火车票的票价实事求是的讲是偏低的,还有比如说我们在货运的过程中有很多也是实行政府并价的,这都意味着以前所有的价格本身可能按照经营成本,按照建造成本去衡量的话,有点偏低,所以我认为涨价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是涨价有一个前提,第一,你这个行业是自然垄断行业,不能随便涨价;第二,这是公用事业,公用事业在价格管制方面由政府来指导和定价;第三,以前的债务怎么进行解决,如果说铁路总公司全盘接过来以后,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的话,那么这个票价真的会飙升。我们千万不要简单化地谈市场化,我觉得我们还得分析这个公司本身行为方式是什么。第二,国家怎么来监督铁路总公司的公益性。第三,对成本怎么进行控制。如果说没有成本控制等一系列举措的话,再真的放开火车票价格,这个价格是会很吓人的。

  铁路运营调价应兼顾公益 不应频繁调价

  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原铁道部总负债2.66万亿元,所以成立铁道总公司之后,涨价的呼声在铁路部门内部是前所未有的强烈。但铁路还有明显公益性,每年春运数亿的农民工,还有学生、残疾人等等都需要面对。火车票价到底应该怎么定?能不能像大家说的,火车票的打折可以常有,但是涨价就需要谨慎一些?

  马光远:首先一定要理智地看到,我们现在刚刚实行政企分开,未来随着真正的市场化,提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第二,我们还是要多次强调,铁路部门是一个特殊行业,这是一个特殊的领域,既属于自然垄断,又带有公益性质,在定价的时候恐怕刚开始还是要坚持政府指导价,不能过于频繁地进行调整。第三个,在整个铁路运营方式里面也明确了,对于特殊群体包括学生等等在内的公益性春运行为,国家是要进行补贴的,也就是说,这个是由财政来买单的。第四个,未来整个铁路运营的价格大家千万不要简单化的去理解,不是“市场化”三个字就可以随便定价的,在任何一个国家,铁路这种公用事业的定价本身不是完全以盈利为原则的。相信我们会建立起出一个既不让大家恐慌又兼顾公益的同时,还能够确保铁路合理运营的价格机制来。

  评论员简介

  

  马光远 男,1972年生于甘肃,经济学博士,经济评论员。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成思危先生。学术研究主要在宏观经济、企业并购和民营经济等方面,关注中国的法治转型和制度变迁,正在筹办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现兼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副主委,西城区政协常委。同时,还是《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中外管理》、《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报刊杂志的专栏作者。2009年荣获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中国骄子青年领袖”称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袁一泓:高房价是当今一切恶之源
  • 郑风田:华西村为何惹来那么大争议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