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油价逆涨定价机制坑爹

2013年02月26日 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元宵节还没过完,国家发改委就连夜发布了油价上调通知。25日凌晨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巧的是,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同日也对油价进行了调整,只不过不是涨价而是降价:因为国际油价近日下跌,汽、柴油因此每公升各调降0.4元新台币、0.3元新台币。(2月25日新华网)

  既是元宵节,又是周末,发改委如此着急宣布上调油价,用意本来就已经很明显的了;偏偏海峡对岸兄弟恰于同日宣布油价下跌——同样对比国际油价确定本地成品油价格,一升一降的鲜明对比,无疑再度点燃公众对于大陆油价高企的怒火。

  发改委对此次调整的解释是,虽然近日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幅度已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

  这番解释看似照章办事,但在国际油价连日下跌的背景下,抢在元宵节和周末这一时间点涨价的举动,很难不让公众不产生“给石油巨头一个交代”的联想。因为考虑春节因素,发改委本次调价时间点适度延后了几日,而鉴于目前国际原油的下行走势,如果继续延迟到下周(哪怕只等一天)上调油价,本轮油价调整或有搁浅可能。

  换言之,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反而“促成”了发改委在元宵节当天宣布调价消息——国际油价的大跌却促成了国内油价踩着节日迅速上涨,这听上去十分不合逻辑,却是客观事实:因为再不涨就涨不了了,哪怕元宵节这一天也不能等,赶着周末就得立即宣布。

  事实上,因为莫名其妙的“缓冲期”等待国际油价反弹,而导致国内油价减少下降幅度甚至失去下降机会,此前已经有过多次了,此即所谓“降价缓冲3月涨价缓冲3天”。为什么轮到可能失去涨价机会的时候,发改委调油价一天都不等,无视国际油价下行趋势想尽办法立即涨价?

  国际油价坐着过山车从每桶140美元到40美元涨涨跌跌已经很多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似乎始终涨多跌少,以至于国际油价距离历史高位尚有很大一截,国内油价却再度重返8元巅峰并随时可能再创新高——如果说我们真的是跟随国际油价,让人闹不明白的是,这究竟是怎么跟的?是无条件地跟,还是选择性地跟?因为害怕错失涨价机会,不惜元宵节宣布涨价,这种半接轨半人为的定价机制,焉能不坑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刘国梁任国乒总教练 孔令辉女队主教练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两淘宝店主因海外代购偷税在上海获刑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