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光伏行业复苏之路任重道远

2012年12月24日 06:39  东方早报 

  汪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亮点颇多,对于解决光伏行业短期困境具有一定效果。

  首先,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强调市场倒逼机制,光伏行业洗牌将加速。政策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多晶硅停产企业数量达到90%,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行业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如江苏无锡的尚德、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和江西的赛维LDK等几大光伏巨头今年以来先后大幅裁员,企业陷入巨额亏损困境。但在地方政府保护与干预之下,一些原本应该破产或者被兼并的光伏企业仍然得以存活。

  此次光伏新政,一方面强调在市场倒逼机制下的企业退出,另一方面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首次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这都在一定程度会加快行业洗牌。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央强调淘汰光伏落后产能,但不可忽视来自地方政府的保护压力,行业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仍任重道远。

  其次,新政提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这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的精神。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50多家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今年产能将超过40吉瓦,而欧洲光伏工业协会预测,2012-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才在20-40吉瓦之间。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凸显。同时,作为最主要的光伏材料,多晶硅和粒状硅的市场价格均已低于生产成本,今年行业已陷入整体性亏损。

  从2009年至今,相关部门已先后启动实施“金太阳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以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同时,工信部正牵头组织制定一项主题为“光伏下乡”的计划。新政将对光伏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等主要问题形成很强的针对性。但产能过剩问题短期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政策扶持只能起雪中送炭的作用。

  此外,实现分区域上网电价也将直接利好光伏企业。政策提出,“要完善支持政策,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由于此前的光伏电价和补贴采用“一刀切”模式,存在较大的不合理性,且没有具体实施年限。这次政策明确提出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有了政策保证,光伏电站将大规模进行开发。

  虽然新政的推出将解决光伏行业面临的短期困境,但光伏行业仍面临的产能过剩和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长期内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复苏的曙光仍难以显现。

  光伏产业要彻底走出困境,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速淘汰落后产能,避免地方政府有形之手对行业的干预。二要规范光伏产业发展,坚决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一哄而上和市场恶性价格竞争。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光伏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系第一财经新闻社行业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微软遭美司法部调查:或向中国官员行贿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
  • 芮成钢:国人更需要安全感
  • 谢百三:国五条在推高房价 必定失败
  • 朱大鸣:底特律房产崩溃给我们一碗醒酒汤
  • 张五常:从合约角度看公司与市场
  • 倪金节:中国铁路总公司需直面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