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中联战争: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2012年11月29日 14:26  《环球企业家》杂志 

  编者的话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我很希望三一重工[微博]的遭遇是中国商界里的最后一次。

  显然,这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三一突然决定迁离长沙,是有着巨大的不得已的苦衷。梁稳根,这位中国2011年内地富豪榜上的首富在过去几年过得并不快乐,他首次向本刊记者剖白内心的隐忍和愤怒。(做个页码索引)

  三一将矛头指向同城的另一个竞争对手:中联重科,称一系列“行贿门”、“裁员门”、“间谍门”风波,都是后者推波助澜或者导演的结果。早在数年前,梁稳根就已是中央候补委员的热门人选——在旁观者看来,如此殊荣显然足以让梁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中国商业环境里游刃有余。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他一直长期身处于被有组织的不实举报、谣言和负面报道的冲击之中。诸如“资金链断裂”、“携款潜逃”、“关联交易非法谋利”、“企业涉黑”、“侵占土地”、“偷税漏税”、“公开行贿”、“偷窃技术”等等指控不绝于耳。甚至于,梁的家人也受到诬陷和攻击。“在对手那里,三一除了贩毒、卖淫几乎坏事都做绝了。”梁对《环球企业家》说。

  这家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甚至不敢在长沙总部召开董事会。11月8日,梁稳根乘火车前往江苏昆山秘密召集董事会,各位董事则由长沙等地辗转而来。如此行事乃是迫不得已——梁确信自己的行踪一直被监视。在董事会上,三一董事个个怒火中烧,梁稳根揶揄地说:“受欺负不丑,作恶才丑,三一要学会唾面自干,别人唾在脸上不要自己擦干,而应让风自然吹干。只有这样,对手才能解气。”

  由于担心被监听,梁通常不在公司召开任何重要会议,实在有需要,就选择在办公室外长长的露台上或者三一园区内一处池塘中央的亭子内开会。

  一家企业在改革开放已逾30年的中国商业环境里仍遭遇如此不堪的状况,真是让人乍听下来不禁觉得匪夷所思。

  政商勾结的恶果,就是会让中国商业滑向坏的市场经济:权贵资本主义。三一不是第一家受到这样的非公平竞争待遇。难怪周鸿祎[微博]会大声疾呼,希望早日结束“拼爹年代”。

  除了比对手更坏、更狠,还有没有别的正道可走?

  也许可以重读一下18世纪朝鲜王朝的第一商人林尚沃的故事。这位信奉“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横”的生意人,一生受尽磨难和竞争对手的攻击、陷害,却始终没有与权力媾合,始终坚守商道。当朝廷权贵向他暗示索贿时,林尚沃的回答是:如果需要报效国家,他愿意奉上一切,而不是向官员私相赠与,以求得更大利益——这显然是最安全、最正确的做法。梁稳根可能也有这样想法,在今年7月的一个场合里,他两次向国资委主任王勇提及希望将三一交给国家。

  这一次,三一被迫以“迁都”的方式试图摆脱这类困境,这是三一的悲哀,也是中国商界的悲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