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俊生:三一起诉奥巴马行动比结果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15:09  北京青年报

  国内著名的民营企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备受关注的起诉美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进行通报。一家中国企业起诉美国政府机构和美国总统,这不仅开创了中国企业的先例,即使是在美国方面,贵为总统者遭遇一家外国企业的起诉,在美国历史上也是头一遭。(相关报道见11版)  今年3月,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Ralls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个风电场项目后,由于其中一个的位置正处在美国海军的限飞空域之内,因此Ralls公司收到了当地海军希望项目搬迁的要求。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应该说美国方面的要求还是站得住脚的,但是当Ralls公司对此表示出了配合意愿,并准备搬迁之后,CFIUS却又以这一项目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其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双方沟通无效后,Ralls公司已经在今年9月将CFIUS告上法庭,但CFIUS随之向奥巴马总统递交了评估报告,奥巴马又以其总统职权正式否决了Ralls公司的此次收购。很显然,CFIUS的要求置Ralls公司于动弹不得的尴尬境地,既不能继续展开原定的投资项目,也不能撤离。这不仅对Ralls公司造成沉重打击,也对作为关联企业的三一集团造成了极大困扰。因此,三一依照美国法律,对CFIUS和奥巴马总统提起诉讼,是有理有据的。

  当然,就这起个案来说,三一要想赢得胜诉是非常难的。这起诉讼案的关键在于,根据美国的法律,奥巴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现任总统,他下达的命令可以不接受司法审查。据悉,美国当地法院将于11月28日就此案召开听证会,但是,法院不大可能挑战美国现行法律,否决总统下达的命令,因此这一案件仅仅是在程序上通过的愿望就很渺茫。尽管美国作为一个法律比较完备的国家,总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要求美国司法机关向一个现任总统发出传票,仍然是不可思议的。

  但是,即使三一集团发起的这起诉讼会出现这样的结局,这起诉讼案仍是极富积极意义的。自中国在三十多年前开始向市场经济转轨以后,中国企业对开拓国际市场表现了很大的热情,在中国于12年前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已经成为常态。当然,中国自身的市场也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国际经济的循环。但是,美国在不断地向中国提出市场开放要求的同时,却经常性地对中国企业设置障碍,在并无证据的情况下,美国方面常常以想当然的态度认为中国企业与政府有太多的相关背景。远的不说,最近美国众议院对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企业提出的报告就充满了这种偏见,它们指控这两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以商业运营为掩护从事间谍活动。最新消息显示,白宫对华为历时18个月的调查证实,这家中国企业并未从事任何间谍活动。但是,美国众议院的干扰已经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合法市场经营造成了后果。

  三一集团在美国市场所遭遇的困境,虽然在表现形式上与华为和中兴的遭遇不完全一样,但是美国方面所依据的逻辑却是基本一致的。一方面,美国已经确立了市场经济体系,对于来自国门之外的企业,他们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然而,自我经济利益的需求又使他们不甘心于别国企业在其市场上的长驱直入,因此不惜违反基本的法律,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合法的经营活动横加干预。美国对外执法管理当中的随意性在这起案件中暴露无遗,美国方面的行为不仅违反了本国法律,也违反了国际法。

  因此,三一集团此次对CFIUS和奥巴马总统提起的诉讼,有着比其结果更为重要的意义。不管结果如何,三一集团以这种寻求法律的行动告诉美国,对市场的管理必须严格限制在法律的框架内,这种要求不仅是对别国企业的要求,也是对作为市场管理者的政府乃至总统的要求。在19日我国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选择。对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项目再次被拒绝批准,商务部将密切跟踪事态的进展。我们期待,美国方面能够通过这起诉讼案的发生,积极地反思自己的行为,以真正的WTO精神来对待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拓展。周俊生(上海 学者)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