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一叫板奥巴马:示范效应远大于最终胜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5:54  金融时报

  胡萍

  记者胡萍是政治秀、官僚主义还是戴有色眼镜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关于美国政府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中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在俄勒冈州波特克里克(ButterCreek)风场的风电项目一事,外界有着太多不解。

  10月18日,当事人之一———三一集团对于在美受阻起诉奥巴马政府事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罗斯(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称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制造了一场冤案,起诉美国总统和CFIUS完全是无路可走,被逼无奈。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海外提起诉讼,但却不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海外投资受阻,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走出去”路上受阻———几架风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事件祸起一处美国海军基地。今年3月,罗斯公司从希腊电网公司特纳美国(TernaUS)处,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克里克四个风场项目,计划全部使用三一制造的风电机组。根据罗斯起诉材料,在并购发生前,即2010年9月相关项目已取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发的“无潜在危险”许可。

  吴佳梁称至今也不知道究竟为什么CFIUS要对罗斯的项目展开调查;奥巴马的总统令,三一也称“看不懂”。从主观上看,三一表示没有任何妨碍美国国家安全的动机,到美国投资是长期行为。总统令第11章的第2条要求“限时拆除基础和所有在区域内的项目”,而该项目从地勘、设计到原材料采购再到施工,全部由当地有名的老牌建筑商西尔维(silvey)完成,三一派出的监理也是美国公民,再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到过现场。“始终不明白的是,这几块由西尔维建起来的混凝土疙瘩难道就没有仪器可以检测出来?”吴佳梁说:“我们的要求只是罗斯对CFIUS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在总统令签发的最后一分钟我们都在努力,但CFIUS告诉我们的只有一句话———走人,其他什么都没有。”

  此外,更令当事人不解的是美国总统直接出面叫停外资收购案正处于美国大选当口,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政治阴谋,难以获取足够证据。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牛新春看来,美国在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透明度非常低。近期三一、华为、中兴皆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被美国拒之国门之外,由此看,三一集团并非个案。为何近几年来中国很多在美国投资高技术含量的项目都以被拒告终?牛新春认为,从整体形势来分析,大选的因素并非主要因素,而竞争优势争夺、政治诱导这两个因素相对较为突出。

  封杀三一性质恶劣———影响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热情

  发布会上,三一一再声称,CFIUS让三一既损失了金钱也损失了名誉,这是三一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如果能够赢得这场诉讼,首先是美国法制的胜利,也将向世界昭示美国是一个只要是合法投资就能够得到美国宪法保护的国家,是一个可以让投资者放心投资的国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0月8日的报告,主张封杀华为、中兴以及三一集团风电项目,应该说是给中美两国双边直接投资的发展投下了非常浓重的阴影,给有意到美国开展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家心理上投下了非常重的阴影。而在这些案件当中,三一风电项目虽然涉案金额比较小,但是却遭到赤裸裸的强制性征收,性质更为恶劣。

  梅新育认为,美国此举不仅违反了美国自己的法律,也违反了国际法,具体说来违反了中美两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签署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如果单从经济上讲,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有着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也是世界对外资产名列前茅的大国,希望不要把中国投资者、中国企业逼到对美国法律完全丧失信心的地步。

  正如吴佳梁所说,“小小的一个波特克里克的事件牵动的是数以千计准备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家的心,牵动的是全球成千上万企业家对美国投资的信心。”

  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示范效应远重于结果

  尽管三一方称对这场诉讼充满必胜的信心,但对于该案的最终结果现在很难有一个清晰的预测。据了解,美国财政部有关发言人对此案的评价是,他们认为三一肯定会败诉,因为CFIUS本身有一个规定,说他们总统的有关行政命令不受宪法的司法审查,不受违宪的司法审查。但中国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表示,从法理来讲,这个案子还是存在胜诉的希望,而且从起诉一开始我们已经取得了主要的胜利。它的意义在于我们“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变得成熟、自信,已经学会了拿起法律武器,用国际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

  按郝俊波的说法,三一并不是第一个因CFIUS的决策而受审的中国企业,而且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是已经成为第一个用法律武器来试图公正、透明解决这些问题的企业。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教授张国庆也表示,三一不是退让,而是进取,甚至敢于挑战世界上最有权威的政府,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态度,这也是为中国企业做了非常好的榜样,也给中国企业在美国赢得了一定的话语权,赢得了正面形象。

  据郝俊波介绍,本月底被告可以提起申请解散的动议,如果此案最终由法院开庭审理,时间将在11月28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政策暂不会出台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鉴宝大会现战国古剑 5500元买假10元错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