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伯强:本轮油价上调将明显利好炼油业集体减亏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09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通知,10日凌晨起,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90元和370元,此次调整为罕见“三连跌”后的首次上调,专家称本轮油价上调将对我国炼油业减缓亏损带来明显利好。

  据中新网报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微博)表示,本次成品油近400元/吨的上涨幅度,对“两桶油”等炼油企业减缓亏损带来明显利好。

  【相关阅读】

  据《羊城晚报》报道,自去年8月以来, 炼油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5 月,累计亏损超过166 亿元,且呈逐步扩大趋势。今年第一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炼油业务共计亏损195.7 亿元;而且整个上半年,“两桶油”炼油业务亏损还将扩大。

  炼油业长期亏损将对整个产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影响到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卓创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也抑制成品油终端需求,加之5、6月份成品油价格持续下滑,市场看跌气氛浓厚,贸易商谨慎操作,主营汽柴批发出货持续清淡,造成主营库存压力较大,大部分主营炼厂持续下调原油加工量,今年上半年主营开工率持续下滑,并于6月份跌至谷底。

  以往成品油达到下调标准,发改委通常会立刻降价,而达到上调标准,涨价通常延迟几日。而此次成品油上调窗口打开当日,发改委即立刻调整,卓创、中宇等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是为了保证主营炼厂的利润和生产积极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刘志军帮丁书苗动机揭秘:铺路个人仕途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高中生为iPhone卖肾只得2万黑中介受审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整容” 时尚圈怪婆婆盘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