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奶粉涉癌莫非要怪牛不忌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9:12  检察日报

  奶粉“涉癌”莫非要怪牛不忌口?

  张国栋

  南山部分婴幼儿奶粉被广州工商局通报“含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后,湖南长沙亚华乳业表示,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长沙市也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初步调查,出现问题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7月24日《京华时报(微博)》)。

  南山奶粉“涉癌”!消息甫出,“原因”即被“认定”,虽然是“初步”,可涉事地有关部门的“调查”效率也算可以。如果这个“认定”成立,是否意味着“涉癌”奶粉所以招摇过市,并不是我乳企的过,而是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了的饲料。要怪就怪那些放松警惕,光顾贪吃,不要“食安”的奶牛吧?

  这是什么逻辑?是典型的推卸责任。纵然,奶牛能练就吃了污染饲料不死,把毒素全从奶中排出来的“内功”,可企业是干什么的,这能怪牛吗?企业从原料购进到加工出厂应有一系列关口,其中只要有一道关口不是“睁眼瞎”,“涉癌”产品就能被发现。可惜的是诸多关口不过摆设,环环检验几近空谈。如此这般,“涉癌”奶粉招摇过市,实在正常不过。

  黄曲霉毒素M1,公众对这一强致癌性物质并不陌生。为此,国家质监总局曾要求企业从源头上加强对黄曲霉毒素M1的防控。现在看来,乳企压根就没有把它放在眼里。而就在前不久,中国乳协在《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中,还言之凿凿地给了当下国产乳粉质量“历史最好”的评价。有协会官员甚至放言,“其实我自己的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

  然而,话音未落,问题产品便不期而遇,前有光明乳业不“光明”,今见南山奶粉“致癌门”,倘若这也能称得上乳粉质量“历史最好”,真让人无语了。

  自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业屡次曝出问题,事实已证明靠企业的道德自觉、行业协会的自律自省,已不足以改变乳企的劣行。唯一的出路在于加强监管。话是说得不错。问题是怎么监管?

  即以上述“涉癌”事件而言,公众本期待对涉事企业及其责任人“亮剑”,谁承想有关部门却先把“罪行”搁在了牛身上,这是怎样的阴错阳差!又是怎样的先入为主,不负责任!奶粉“涉癌”怪牛,那奶牛怪谁?如果对问题奶企依旧止于隔靴搔痒或者不痛不痒地处理,偏袒企业,欺骗消费者,显然不足为训。鲁迅先生要是知道了这件事,或许会大发感慨:这么多年了才知道,原来牛吃的是毒,挤的也是奶,而且能被加工成奶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自测:你的胃还好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时尚之都的百样人生 限量奢华秋季彩妆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