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谦抑自强是中国奶粉最好的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4:53  每日快报

  谦抑自强是中国奶粉最好的姿态

  “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在昨天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指出,3年来有关机构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不过,该报告能否提振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还有待市场验证(5月28日《京华时报(微博)》)。

  乳协的“历史最好”可能确实合乎事实判断:2008年三聚氰胺带来乳业“地震”,随后,多年“野蛮生长”的内地乳业开始洗牌。政府也加强了对乳品行业的整顿和监管,一系列规范乳业健康发展的政策陆续登台,如《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等。准入门槛提高了,于是一些规模较小、设备简陋、不符合奶制品安全标准的乳品厂相继关门打烊。优胜劣汰之后,于乳品质量提升自然多有裨益。

  那么,为什么当乳协接二连三打出“历史最好”的旗号时,舆论反给其贴上“王婆卖瓜”的标签?个中缘由,并不复杂:一者,乳业新国标迄今仍留有诸多悬疑。早在2010年4月,乳业新国标正式颁布,年近八旬的原国家乳制品订标组副组长曾寿瀛就惊呼其“一夜退回25年前”,及至2011年6月,王丁棉炮轰乳业新国标“倒退”……所谓“取法其上,得乎其中”,标准问题不拎清,“历史最好论”难免就有缺乏技术支撑之嫌。

  二者,乳品质量“历史最好”离不开健康的产业生态。就在不久前,媒体报道称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采访发现,由于大型乳品企业垄断区域鲜奶收购,这一地区生鲜奶收购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导致很多奶农入不敷出,被迫“砍牛”(杀牛或卖牛),当地一斤奶价钱卖不过一瓶矿泉水。菜贱伤农,奶农生存如此多艰,乳品质量果真能“最好”下去?包括眼下热议的疑似“掺尿牛奶”事件,都说明要自证“历史最好”的质量,仅仅靠“绝不可能”等轻飘飘表态是站不住脚的。先有公平的产业交易、健康的产业链条、严苛的产业管理、极致的产品服务,“历史最好”的质量才有兑现的可能。

  就市场而言,质量或服务的好坏,自家人说得再天花乱坠,顶多算是“广告”,而不能当做“疗效”。《2009年至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本土奶粉的不信任导致进口奶粉冲击国内市场,洋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由2008年初的70%上升到目前的85%。在销量的历史上,任何溢美与自矜都是浮云。当然,也许我们的奶粉确实已经“历史最好”,只不过,一是过往的历史并不那么美好,参照系本身就不太讨巧;二是“伤害容易疗伤难”,市场信用建设本就是个抽丝剥茧的漫长过程——好,或者不好,还是把发言权交给消费者为妙。

  眼下而言,谦抑自强是中国奶粉面对公众最好的姿态。态度谦抑,才懂得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才知道如何与消费者诚意沟通,才能摆正市场主体的位置,而不至于总用“国货”绑架消费心理;行为自强,才能真正把“质量最好”兑现为每日每夜的生产行动,才能以公开透明的产业流程与监管说服受伤的市场,才能真正找到国产奶粉自己的“春天”。

  (江苏 邓海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黑色蕾丝高跟诱惑 女星美妆“障眼法”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