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达芬奇诉讼能否找回市场密码

  12月23日,上海工商局就达芬奇家居造假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达芬奇坚称“从未造假”,并表示不服该处罚决定,将依法对该局提起行政诉讼。(12月25日《新京报》)

  达芬奇擦干“达芬奇眼泪”,带着“达芬奇自信”,挑战上海工商局。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企业“维权”太正常不过了。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走司法程序,加之舆论的围观,或许能将潜伏在市场主体与市场监管之间的“潜规则”显露出来,让几乎忘记“密码”的市场重新找回“密码”,让变异的监管与被监管关系“归位”。

  无论是“真洋货”,还是“假洋品”,达芬奇家居里都不能让“潜默契者”坐在一起喝咖啡。对簿公堂,不见得是坏事,甚至是好事。通过司法程序,让隐藏在“达芬奇家居”里的默契站出来,打破默契后的监管才真正有效得力。

  良好的市场秩序、严格的市场监管,是一劳永逸的“市场密码”。达芬奇诉讼,沪工商应诉,不是两个人在战斗,它是市场主体向市场监管的“宣战”。官司输赢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官司“外延”涉及到的市场主体与市场监管间的关系重构。

  (王旭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