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冰:温州老板为何频频跑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4:54  财新网

  日前,温州眼镜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由于负债过高、资金链断裂逃跑失踪事件。然而,他的逃跑并不是一个个案,近来,因企业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老板还债困难而“跑路”的事件已经在温州发生了多次。

  资料显示,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于温州,是当地最大的眼镜生产厂商之一。9月20日,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失踪,坊间传闻其进行民间借贷高达8亿元,目前确认的至少有1.3亿元。另外,根据不完全统计,本月12日至21日这短短10天内,温州就有7个老板“跑路”,民间借贷所造成的资金链条断裂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温州堪称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温州模式”曾奇迹般带着温州人迅速暴富。据统计当前约89%的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都参与了民间借贷。此前有质疑称如此庞大的民间借贷规模,一旦资金链断裂后果难以想象,结果这一刻还是到来了。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若刹不住民间借贷的风潮,大规模的资金链断裂与坏账可能成为首个攻破中国金融安全堡垒的敌人。这是因为国际环境日趋恶化,中国制造业成本又居高不下,实体经济的利润逐渐被侵蚀,现有的企业借贷不过是维持脆弱的资金链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减速意味着部分企业效益和还款能力降低,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将使部分开发商难以支撑,因此,债务链条发生终端断裂的可能性在增大。

  温州老板欠款“跑路”事件频频发生,是否会带来连锁反应?其影响又如何呢?我们该如何拯救民营企业?下面连线财新《新世纪》记者张冰,来听听他的分析。

  财新《新世纪》记者张冰:

  我这几天主要在温州市区下属的龙安区和鸥海区,这两个区是民间融资和企业主逃债比较明显的两个地方。

  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些比较小的企业,规模大概一、两亿的企业主逃跑,但是这个时候已经引起了包括政府部门和当地一些人的注意,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近期发生规模比较大的是信泰,

  这个企业主的逃掉对当地人的冲击是比较大的,对政府部门的冲击也很大。

  我当时在现场的时候,政府部门统计的是1.3亿左右,但主要的问题是,民间借贷的人一般不太敢把自己的借贷行为阳光化,

  所以也没有办法准确统计这个企业的民间借贷的规模到底有多少。

  最开始的时候是企业家拿来民间借贷来去做他的银行贷款,需要“借新还旧”,首先要把旧的贷款还掉才会放下来新的贷款,因为温州人喜欢这样的实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这块儿,最近因为宏观经济和贷款收缩这样的原因,所以它可能需要从民间去借款来还银行的贷款。民间借款要求的周期短、利率高,但是为了还上银行贷款又必须去借,两三个月的周期和高利率导致(企业主)还不上,去得拆东墙补西墙,借的越来越多,这样规模也越来越大,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多,无奈之下(企业主)就要逃掉。

  温州一直以来都是一些比较“抱团”的企业,一个企业逃掉,背后可能牵扯三四家给他联保的企业,我在龙安区就发现了这样的情况。

  其实后续的这样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因为温州当地比较明显的特色就是靠“抱团”作战来硬赢得发展空间,

  政府应该规范民间借贷利率,不要有那么高的民间利率把这些企业压垮掉,希望在温州当地金融市场也有政府力量的介入,把市场规范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