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吉祥航空门应继续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0:29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在严厉问责的同时,仍须追问:吉祥航空HO1112航班拒绝避让之举,究竟因何而起?

  吉祥航空航班谎报“军情”拒绝地面调度,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对吉祥航空公司及当事机组作出削减航班运行总量10%的运力、暂停受理吉祥航空公司扩大经营范围等事项申请、吊销机长执照等严厉处罚。

  这起事件,在中国民航史上十分罕见,性质也极其恶劣,民用航空局对此怎么严加处罚都不为过。对于任何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违章行为,必须实施零容忍政策,这一点,在今天尤其需要强调。但在严厉问责的同时,仍须追问:吉祥航空HO1112航班拒绝避让之举,究竟因何而起?严厉问责,只是结果导向的必然之举,监管者有必要进一步调查这一恶性事件的起源,而公众也有权利了解事件全貌。假如处罚之后事件即告终止,那么公众就会疑惑:这种惊险是否还会发生?而在种种猜测的包围之中,航空安全的可信度固然会打上折扣,其可能存在的漏洞也难言彻底堵上。

  吉祥航空HO1112航班机长的惊险之举,不能不让人怀疑存在情绪过度反应或心理问题,那么,作为整个航班乘客安全的负责者,机组人员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就需要疏导和管理,我们有这样的制度吗?机组人员上机前有相关征询或测试程序吗?吊销一个违章机长的执照容易,但更广泛层面和人员心理情绪管理制度也必须加以建设。

  另一种可能是,机长以不应有的举动对航班管理制度发难。现在,一方面是随着航空业的大发展,热点地区航空资源短缺严重,另一方面是,对这些短缺资源实行的行政配给机制导致的非市场化垄断倾向明显。比如,民营航空既享受不到财政补贴,在热点跑道、时刻、空域等资源的分配上也总是靠边。在这种情况下,大到民营航空经营者小到具体民营航空航班机组,难免有被歧视之怨。这种怨气,未尝不可能在某一时刻演化为变相对抗,由此导致重大安全隐患。

  真正的严厉态度,不仅是行政监管进行限制扩大经营、吊销执照类的处罚,这还不能令公众放心。让公众保持应有的安全信任感,还需要在全航空业开展提升安全机制等级,进行市场化配置航空资源等改革。只有形成了更充分的竞争机制,公众能够用脚投票了,经营者和管理者对于安全问题才会始终悚惕,拒绝调度之类的怪事才会消失。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