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吉祥航空的危险在于漠视基本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4: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刘伟勋 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为员工的严重违章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原因是该公司8月13日HO1112航班机组在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宣布遇险情况下拒绝按空管的管制指令进行避让。8月29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经过调查,对吉祥航空做出严厉处罚,包括当事韩籍机长中国民航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暂扣副驾驶6个月驾驶员执照,暂停受理吉祥航空扩大经营范围、设立分公司、购租飞机等事项的申请,在3个月内削减其航班运行总量10%的运力等。

  无论是对于当事航班机组还是吉祥航空而言,这样的处罚都堪称严厉。它不仅意味着韩籍机长飞行生涯的终结和吉祥航空扩张步伐的受阻,更容易让外界对吉祥航空部分员工的职业操守以及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产生疑虑,甚至减少信任。因为吉祥航空当事机长的行为,已经违背了全球民航业两个最基本的安全规则,一是对宣布“MAYDAY”紧急求救的航班无条件避让,二是严格遵守空管发出的管制指令。

  正常情况下,不管是外籍飞行员还是本土飞行员,不管是国有航空公司还是民营航空公司,都没有任何理由违反上述规则,一旦越过底线就将直接威胁航空安全,但吉祥航空却明知故犯,当事机长拒绝进行避让,也拒绝执行空管指令。

  按照民航华东管理局的公告,由于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机组报告仅有5分钟的续航能力(意指离剩下最后30分钟燃油还有5分钟),管制员立即要求空域中相关的航班进行避让。已建立航道的南航CZ3525航班立即做出了避让,而正在建立航道的吉祥HO1112航班称油量紧张拒绝执行管制员指令。在QR888航班机组发出遇险(MAYDAY)呼叫、称油量不足再次请求优先着陆后,管制员启动紧急状态下优先落地程序,再次向HO1112航班发出避让指令,该机组仍拒绝执行指令。在整个事件中,管制员在7分钟时间内6次指令HO1112航班避让,但该机组均拒绝执行。

  现行的《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CCAR-91-R2)规定,遇险的航空器享有优先于所有其他航空器的航行优先权;一架航空器得知另一架航空器紧急着陆时,应当为其让出航路;除紧急情况外,任何人不得在实施空中交通管制的区域内违反空中交通管制的指令驾驶航空器。华东管理局公告中吉祥航空当事航班的行为,显然违背了这些基本规定。尽管没有造成安全事故,但这些行为的危险程度并不会被打折扣,其在行业内外的不良影响也不会因此下降。

  吉祥航空当事航班机长拒绝执行空管指令的一个可能原因是,自身所在航班也遇到了紧急情况。但民航华东管理局的调查证实,吉祥航空HO1112航班落地后,剩余油量为2900公斤,根据执飞该航班的A320机型性能手册,在保留剩余最后30分钟燃油情况下仍可等待飞行约42分钟。QR888航班落地后的剩余油量为5200公斤,根据执飞该航班的B777-300ER机型性能手册,在保留剩余最后30分钟燃油情况下仍可等待飞行约18分钟。

  虽然卡塔尔航空当事机组在当时情况下是否有必要喊出“MAYDAY”值得商榷,但吉祥航空的航班并不属于紧急情况,其油量虽然不多,但距离30分钟的紧急油量状态仍有空间。这种情况下,机长在得知对方机组呼救并接到管制指令时,应当无条件地进行避让,这一点没有争议。

  事实上,吉祥航空的剩余油料足以支持其按照空管的指令避让并重新启动着陆程序,业内人士称所需时间仅为5-10分钟。即便这会让航班多消耗一些燃油并可能导致晚点,但比起航空安全这个第一要素,其他都可以让路。

  吉祥航空当事航班机长的行为之所以引发广泛讨论,其中包括官方调查结论公布前的各种猜测,主要是因为从规章、道德还是常识层面,这样的行为都不应发生,理论上也不会发生,但却在现实中“奇迹”般地发生了。当然,不能由此个案,贸然推断出整个吉祥航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明显漏洞,也没有必要引申到外籍飞行员聘用、空域改革、民营航空等相关话题上,但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无论行业和企业发展多快,都必须做好最基本的工作,都必须保持对规则和规律的敬畏。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