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祥航空拒让险至空难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1:40  东方早报
8月13日,吉祥航空与卡塔尔航空抢道风波现场还原图,图中信息来自民航内部 8月13日,吉祥航空与卡塔尔航空抢道风波现场还原图,图中信息来自民航内部

  连日来,吉祥航空一架客机被网友指责谎报油量、不听指挥、拒绝让油量即将耗尽的卡塔尔航空客机先降落在虹桥机场,几乎酿成惨剧。8月24日晚,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简称“华东局”)发出信息,确认了吉祥客机未避让卡航客机的事实,并表示已经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吉祥四次拒绝避让”

  据华东局昨日介绍,8月13日,因浦东机场天气原因,卡塔尔航空多哈至浦东的QR888航班在盘旋等待降落时,向空管员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

  空管员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在前方的吉祥航空HO1112航班避让,但HO1112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空管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卡航QR888航班安全着陆虹桥机场。

  事实上,在这段调查信息对外公布之前,一些空管员、飞行员已经通过网络进行了详细的叙述。

  声称听到当时地空对话录音的网友boeing说,空管员了解到QR888仅剩供5分钟飞行的油量,但“吉祥不让,说它只剩4分钟油量”。在整个事发期间,空管员不下4次用命令甚至哀求的语气要求HO1112让出航路,但机组均不服从。“真不敢相信我听到的录音是真的!”boeing说。

  两架航班均安全降落

  boeing的言论立即引发网友对吉祥HO1112机组的质疑,但对于事发经过,有关方面均不愿详谈。吉祥航空昨日称,此事已由民航当局接手调查,吉祥正在配合调查,不便单独发表言论。卡塔尔航空公关部昨日也称,未得到发表评价的授权。

  但一名民航内部人士在民航内部论坛上还原了事发经过,其中有许多民航术语:卡航QR888航班于15:10宣布紧急油量,请求备降虹桥机场,并在到达虹桥机场附近时,通报只有5分钟油量。此时,吉祥HO1112正在前方建立降落航道,空管员指挥其避让,并引导QR888建立降落航道。但HO1112并未避让,称也是油量紧急。QR888又发布MAYDAY呼救,宣布情况紧急,但HO1112仍拒绝避让。最终,HO1112于15:33落地,QR888于15:37正常落地。经检查,证实QR888还有5分钟油量,HO1112油量剩余有2吨、3吨等几种说法,总之大大多于其声称的油量紧急。

  空管要求机组听指令

  吉祥航空HO1112当时是否真处于油量紧急状态?如果不是,为何机组甘愿违反飞行规定、民航惯例、飞行员基本职业道德,也不做出避让的决定?大多数网友假定HO1112机组谎报油量,抨击其没有“飞德”。“这就仿佛一辆救护车警铃不断,堵在前面的汽车拒不让路。”网友“天天”说,应对涉事飞行员终身停飞。

  还有网友感言,飞机上天100多年以来,在听到“MAYDAY”之后,只有HO1112不肯让路,可谓“创造了世界百年航空史上的奇迹”。

  华东局在昨日表示,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华东局还称,由于涉及到国外航空公司,调查取证需要一定时间。“华东局航空安全管理办公室将对两个机组进行问讯,形成笔录。”相关人员介绍说,还会对两架飞机当时的状态进行考证。此外,机组当时与空管员的对话录音,也将被视为重要证据之一,“甚至可以从录音中机组人员的语气着手,还原真相。”

  实际上,在昨日公布调查信息前,华东局已经召集辖区内航空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要求飞行员必须遵循空管员指令。

  资料:

  吉祥航空——系“中国民企百强”企业均瑶集团的控股公司,2006年投运,有近40条航线,连续3年获用户满意优质奖。

  卡塔尔航空——拥有93架飞机,航线覆盖全球100个目的地,是全球六家获得Skytrax五星级殊荣的航空公司之一。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