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美评级下调冲击波将在本周平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4:42  扬子晚报

  尽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事件”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但是,曾连续14次预测出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测帝”、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胆表示,影响并没有大家担心的那么大,估计只是短期内的冲击。预计本月内的国内货币政策调整时点会推迟,但紧缩货币政策基调不大可能改变。

  鲁政委表示,本次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对金融市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巴菲特首先站出来表示不认同。这意味着,未来其他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应该不会跟进对美国采取下调行动,至少由巴菲特持有的伯克希尔作为大股东的穆迪应该不会。同时,标普对美国的评级由AAA 下调为AA+,并没有跨越“投资级”与“非投资级”的“阴阳界”。站在机构投资规则的角度,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并不会诱发机构投资者对美国国债进行强制性的平仓行为。因此,他预计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对国际金融市场冲击可能将在本周内平复。

  8月加息时点可能推迟

  鲁政委告诉记者,此前该行曾在7 月25 日预测央行将在8月加息,但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上周五美国主权评级被调降,直接触发G7 财长和央行行长紧急磋商,严阵以待应对今年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黑色星期一”。这种背景可能令我国的加息时点延迟。但是,“延迟”不等于“取消”,央行可能在观察清楚金融市场的反应后再采取行动。因此,该行继续维持年内加息1-2 次的预期,只是政策出台的时点变得更难判断。他预计,如果美国主权评级风波能够在一周内平复的话,那么,目前就仍然无法排除宏观当局在8 月后半月继续出台政策之可能。

  西方将再次开动印钞机

  鲁政委表示,西方可能进入新一轮量化宽松。昨天一早,意大利等国国债价格的强劲回升,即显示欧央行已入市购买意大利国债。而此前,日本和瑞士都表示,将进行干预以抑制本国货币的升值。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仍然不够景气,那么,全球就可能进入新的一轮量化宽松,也就是再次开动印钞机。从历史经验来看,越是海外维持宽松政策,我国国内就越应保持政策的稳健性,而不应进行随波逐流的放松,否则,国内就可能出现巨大的资产泡沫。因此,如果通胀继续上升,央行仍然有必要加息。陈春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