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红兵:假洋鬼子达芬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9:26  解放日报

  葛红兵

  “达芬奇”被揭露了,它长期把自产自销的家具说成是意大利洋品牌的造假行为,再也进行不下去了。它的CEO哭了,据说,她哭的是自己太天真,而不是忏悔自己的罪孽。 是啊,她的确是太天真了,她以为中国人都是好骗的,她以为中国人还是活在当年西太后时代呢。

  大家都很关心,“达芬奇”到底是不是洋货,老实说,我一点儿也不关心。达芬奇是洋货又如何?如果“达芬奇”真是洋品牌和洋货,我更要骂——那玩意儿真那么值钱?那是明火执仗的抢钱和骗钱么。我的意思是:如果“达芬奇”是真洋品牌,真的来自意大利,大家也别高兴,那只不过是明火执仗,是懵中国人土冒,一句话是“明抢”中国人的钱,它以为中国人的钱不是钱。而如果“达芬奇”的假洋货,只是土货冒充洋货,那也是一样的,在我看来,那只不过是“暗偷”,暗中偷中国人的钱而已。

  洋货就真的比国货好?一件一万元的国货就真的比一件10万元的洋货差?不见得。我有一个朋友,当年买了一套15万元的法国家具,去年他想卖掉,找了好几家旧货商店来评估都没人要,旧货商都说,那又不是实木的,又不是真皮的,弄点儿工业合成材料拼贴而成的东西,哪值钱?最后请几个搬运工来,给搬运工倒贴500元,让他们搬出去扔掉了事。

  和这个朋友可以对照的是另一个朋友,当年他5万元买的红木家具,去年升值到50万元。 由此,我知道国货和洋货比,有时候国货还有点儿优势。但是,很多人还是不相信这个,很多人还是在崇洋媚外,还是相信洋人比国人好,洋货比国货好,好像八国联军都比解放军好似的。没有这种心态撑腰,假洋鬼子“达芬奇”的CEO哪敢当着国人的面哭自己“天真”啊。

  好了,洋货这么贵,为什么?这里有多少关税的成分?要不要降降税率?等等,这不是我这篇文章要讲的,我当然是赞成降税的,外国人买中国的商品那么便宜,凭什么中国人买他们的东西就这么贵?中国人天生贱,不能享受别人的玩意?现在,我要说的另一件事:出口和进口的事儿,我看要重新想一遍。我们要学人家意大利人,要出口就出口“达芬奇”,让出口的价格高得离谱,要进口就进口人家的血汗和矿藏资源品,让价格低得离谱。我们现在正好相反:好东西出口,而且是低价出口,比如茅台,在国外卖得比国内便宜;差东西则高价进口,比如“达芬奇”,据说,一张床卖到25万,真不知道那是不是金子做的,据说根本不是金子做的,甚至人家都没有用上实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