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深陷四重门味千应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3:35  京华时报

  上市食品企业一旦被传出食品存在问题,往往就是灭顶之灾,最好的危机公关就是开诚布公,直面质疑,有一说一,绝不隐瞒。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其官网正式声明称,“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也没有给该企业提供过咨询、顾问等服务。”并要求味千方面“立刻停止在各广告媒体上使用侵权语句,澄清事实真相,并公开在媒体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味千拉面“祸”不单行,在陷入三重门——“添加门”“鉴定门”与“汤底勾兑门”之后,又遭遇了“侵权门”。中国农大的维权宣言,让味千拉面的境况雪上加霜,其公信力再度折损。其实,味千莫怪中国农大不留情面,更不必认为它这是落井下石。正所谓祸起萧墙之内,味千之所以有此尴尬命运,应从自身上找原因。

  味千之所以陷入重重深门,与法治观念不强有关。以“汤底勾兑门”为例,原本是浓缩液兑水,却大肆声称“含有丰富胶原蛋白和钙质的猪骨浓汤”,还信誓旦旦“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这就好比本是“萝卜开会”,却吹嘘为“群英荟萃”。

  遭遇公共事件,第一时间应回应,而千万不能试图一捂二拖三掩盖。国新办曾提出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策略为尽早讲、持续讲、准确讲。在信息社会,不仅适用于政府部门,同样适用于企业。上市食品企业一旦被传出食品存在问题,往往就是灭顶之灾,最好的危机公关就是开诚布公,直面质疑,有一说一,绝不隐瞒。如果迟迟不回应,或者即便回应了,但吞吞吐吐,似是而非,亦真亦假,就无法赢得公众理解,更不要说重塑形象了。

  出问题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或者未能吃一堑长一智,以至于问题频出。从去年因添加剂违规被罚78万元,再到如今的“汤底勾兑门”,短短一年时间,味千遭遇了多重危机,这些危机原本可以避免。如果味千痛定思痛,刮骨疗伤,何以有此后的问题频出?遗憾的是,味千仿佛并没有进行严肃的自我反思,更不要说有什么雷霆之策。陷入重重之门,可谓并不偶然,更暴露了其内部管理失序,预警水平欠缺。

  8月1日午后,味千(中国)股票创今年以来最大跌幅,其市值缩水约42亿港元。教训不可谓不沉重。味千能否重整旗鼓,有待观察。但味千的教训分明不是一家企业的教训,如果不强化自律,如果不遵纪守法,类似问题还会发生。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