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称房地产审批过多 要降房价先降税费规费

2014年03月05日 21:17  新浪财经 微博

  【推荐阅读】房地产成地方政府提款机:一套房子可拿四回钱

               地方土地依赖症:房地产税收占过半财政收入

   许家印指房地产审批过多 要降房价先降税费规费

  新浪财经讯 3月5日消息,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今日在两会小组讨论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审批环节过多,政府规费存在不合理收费,“雁过拔毛”。他认为,要降房价,就应合并房地产税种,取消不合理收费、精简审批、控制地价以及限定房企合理利润空间。

  许家印表示,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是构成房价的五部分。首先,在税收方面,据其调查,房地产相关税种目前大约11种,税收约占房价的13-15%。

  “建议在限定房企利润上限的前提下,把环节税都去掉,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的所有税种,统一为一个控制房地产利润的累进递增式的增值税,这样就避免了个别项目的暴利行为,降低房价。”他说。

  许家印同时认为,政府规费较高也影响了房价。“从审批延伸到政府规费,每个城市也都不一样,收费最少的37种,多的157种。说句不好听的,乱收费太多。去年我们统计了下,按平均值算收取的规费大约占房价的11%。建议国家统一规范规费收取,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房价。”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审批环节过多,有些甚至是“多余”、“雁过拔毛”。行政审批时间过长也导致房地产公司成本上升。

  “我们去年统计过恒大有投资项目的全国130多个城市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每个城市不一样,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就此,他建议政府精简审批项目,对各类审批全面进行清理。

  “如果我们把地价控制更好些,规费降下来,税收有一个更好的方式防止个别项目暴利,限定房地产企业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这样房价的几个构成部分就非常明确。”他说,只有建立长效的调控机制,降低房价,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展。(王茜 发自广州)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蒋洁敏派栗东生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叶檀: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成改革宣示书
  • 陶冬:人民币贬值为哪般?
  • 方建兴:警惕维稳反弹结束风险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
  • 龚蕾:除比特币外还有哪几种虚拟货币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