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两会将统筹兼顾促改革与稳增长

2014年03月03日 09:5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13年11月,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全面深化经济与社会改革方案。两会已经开幕,新政府将如何落实改革蓝图,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路透社认为,新一届政府将稳中求进,把深化改革的目标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改革落实须审慎前行

  据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届时,全面深化改革和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成为会议焦点。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改革的落实需要审慎和循序渐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肖炼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改革决心有目共睹,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可以轻易落实。

  报道称,拟定改革方案的经济学家们认为,落实改革方案需要以不影响经济增长或就业为前提,措施包括运用财政制度改革来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逐渐放宽利率和汇率制度。政策制定者深知,突然的经济放缓将意味着失业和破产,这些都将不利于改革的推进。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指出,促改革与稳增长的平衡意味着具有短期影响的积极改革将取得更大收益。这些改革包括:行政改革、财政和金融改革、资源价格改革和计划生育政策的改革。

  路透社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公布的GDP年增速目标将成为经济改革的重要风向标。根据中国经济学家的预测,2014年中国GDP目标增速将维持在7.5%,与去年保持一致。

  据了解,在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22个省市调低GDP目标增速,而其余11省市GDP目标增速与去年持平。

  改革将由易到难

  日前,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 “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旦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国家不再为金融机构兜底,银行将被允许破产。这可能会是放宽银行存储利率,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的开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高级经济学家王军表示,改革需要周密规划和选择恰当时机。底线就是经济要保持稳定。

  同时,种种迹象表明,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会减少政府干预,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生存空间。

  尽管如此,路透社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目前的改革重点仍会是更易实现、最受关注的社会改革。这包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废除劳改制度,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等。另外,本届政府正积极解决日趋严重的雾霾等环境问题。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月24日召开会议,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做准备。会议提出今年将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王梦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老倪先生:反弹果然比较有力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
  • 董秀成:三桶油“垄断”是误区
  • 姚树洁:昆明大屠杀与国家安全
  • 陈思进:美国人为何不想买房了
  • 天天说钱:中国会不会有失去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