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之声评论:反垄断核心是普及建立竞争政策

2014年02月20日 11:24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冯雅 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反垄断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国家发改委先后曝光了白酒、乳粉企业,以及黄金饰品等价格垄断的大案要案,今后,反垄断仍将保持高压态势,对涉嫌垄断的企业不分大小,老虎、苍蝇一起打。

  三年前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涉嫌价格垄断哄动一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经调查,这两个公司占有的资源超过9成,但没有实现充分的互联互通,导致相关市场缺乏竞争,增加了服务成本,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向发改委提供了整改报告,跟消费者直接相关的是降低了单位宽带价格。

  许昆林:两个公司都有统计,说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降价的幅度他们说有40、50,这个我们也在评估,所以我们也是根据《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对两个公司是否完全履行承诺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

  反垄断调查中不乏外企的身影,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形势员卢延纯说,美国高通[微博]和交互数字公司IDC公司的反垄断调查也在推进中。

  卢延纯:我们近期刚刚收到了IDC公司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的中直调查的申请,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法律的程序,做出最后的决定,对高通公司的调查针对举报反映的问题,我们会一项一项的去核实,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最后依法做出处理。

  一直以来,外界质疑"反垄断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许昆林对此郑重表示,老虎苍蝇要一起打。

  许昆林:我们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都会去查处,老虎、苍蝇我们应该都是一起打的。

  经济之声评论:反垄断的核心是普及、建立竞争政策。国家反垄断的决心十分坚定,但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我国反垄断还处于起步阶段,2008年我国才颁布《反垄断法》,至今不到6年,而发达国家开展反垄断,距今至少20年以上,特别是发达国家已经成形的竞争文化,在中国还做的远远不够。比如,在欧盟的前身"欧共体",当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发生冲突时,优先适用竞争政策。反对垄断,核心目标是恢复竞争,而只有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各种垄断现象才容易被发现,反垄断才会更有效果。就像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所说的,今后中国反垄断最重要的任务是普及、建立竞争政策。

  许昆林: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有的国家就把这种竞争的法律视为经济的宪法,这方面还得加大力度推动,包括竞争文化的一些普及,《反垄断法》的宣传还有竞争政策的建立和完善等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