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伤痕警示楼市泡沫 浮华与幻灭仅隔一步

2013年09月16日 12:39  财经国家周刊 

  北海伤痕

  文/王玉光《财经国家周刊》房地产工作室主任

  北海的烂尾楼即便搁在今天,也是极好的历史教材,时刻警醒那些业已出现空城、鬼城迹象的三四线城市:浮华与幻灭,往往仅有一步之遥

  不久前又去了一次北海市。这个起自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房地产泡沫经济博物馆”,如今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它在废墟上漫长的重建。

  北海市地处广西南部、北部湾东海岸,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在房地产业内,北海向来与珠海、威海和厦门齐名,并称中国滨海地区最宜居的“三海一门”。大自然赋予的碧海银滩和冬暖夏凉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使这里成为蜚声中外的旅游休闲胜地。

  行走在北海的闹市区,一道罕见的城市街景,就是那些被海风腐蚀得渍迹斑斑的烂尾楼,突兀地矗立于繁华之中,卓尔不群,像是被人为做旧的仿古建筑。这些烂尾楼搁在今天,有如极好的历史教材,时刻警醒那些业已出现“空城”、“鬼城”迹象的二三四线城市:浮华与幻灭,往往仅有一步之遥。

  上世纪90年代初,江浙、四川大批富商携带重金追逐“开发北海”的利好而来,上百亿的资金潮涌般冲刷着北海的银滩。彼时,到处可见高楼、建筑工地和脚手架。批条子、炒地皮、售楼花、卖期权……在两三年间演变成波及街边摊贩的“全民运动”。

  疯狂持续到1993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考察完北海后回去不久,金融系统就开始全面整顿。当年4月28日,所有参与北海房地产开发的银行被勒令限期收回贷款;6月24日,震撼全国的“十六条”宏观调控意见出台后,北海400家开发公司瞬间蒸发。

  随后,北海开始步入长达10余年的楼市创伤期。地价、房价大幅跳水,土地从100万元骤降到8万元每亩;别墅、公寓从上万元降至几百元每平方米。整个“九五”期间,北海都笼罩着灰色,GDP年均增长率只有5%。

  2003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处置海南省和广西北海市积压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北海迎来些许转机。2007年以后,乘着新一轮房地产上升周期,地方积极自救,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刺激外来购房需求,在内外因素的合力下,北海房地产逐步回归良性轨道。

  鲜为外人所知,如今北海的一些城市地标建筑,大都脱胎于昔日的烂尾楼。

  维也纳国际大酒店是一座顶层带有旋转餐厅的五星级酒店。十几年前,它的名字叫做“北海南南大酒店”,曾作为“北海市区第一烂尾楼”,被列为北海市38个重点处置项目之首。2003年12月才开始复工;北海人气最旺的商厦安商港,也是在当年的一片烂尾楼框架上复活。

  某种程度上说,就连如今的北海楼市,也是新瓶装旧酒、在烂尾之上重生。记者沿街所见:一些常年黑灯瞎火的滨海住宅小区,如今已开始有了入住迹象;貌似正在进行外立面整修的诸多房地产项目,实际上是对昔日烂尾楼的“画皮”;一些被老板跑路时丢弃在沙滩上的独栋别墅,当年“跳楼价”20万元,如今售价立涨10余倍。在北海市区的黄金地段,也出现了单价堪比内地大城市的万元豪宅。

  但烂尾留给这座城市的伤痛至今仍难痊愈。不久前,署名“李海”的当地网友强烈呼吁政府:为了保持北海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严控房地产开发规模。否则,在全国各地出现的众多“鬼城”就是北海的发展方向。然而,政府部门的回应,却是以各种理由反复说明加快房地产业发展的必要。

  有业内人士说,北海不仅是“泡沫经济博物馆”,更是全国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博物馆,北海的问题囊括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所有问题,可是我们还没有给予北海应有的关注和研究。

  北海的历史会不会重演?近年来大量出现的“空城”、“鬼城”现象加重了这种担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苏剑撰文预言:中国房价泡沫将在2018年以前开始破灭,先是三四线城市,然后是二线城市,最后是一线城市和北京、上海。

  如果这些城市的决策者不加警醒,未来,或许北海不会孤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保险公司养老不靠谱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以房养老在美国也遇冷
  • 叶檀:以房养老不如以房租养老
  • 黄祖斌:中国以房养老的五大障碍
  • 刘石:中移动副总的垄断说颠倒黑白
  • 陶冬:联储出招 欧股聚财
  • 小小鸟:戈尔巴乔夫重出江湖
  • 曹凤岐:中国新股发行审核制度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