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称大贪官倒一个企业家倒一批 建议别再低头哈腰

2013年08月24日 12:1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今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现在倒一个大贪官就倒下一批企业家,这是不对的,企业家过去创业时没钱做点下三滥的事情可以理解,但现在衣冠楚楚就不要再做低头哈腰的事情了。

  城镇化的社会效应是社会处于焦虑状态

  黄怒波从“大包干”时期开始他的演讲:“大包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奏,从安徽小岗村开始,农民将种粮交给国家,留够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大包干”之后主要解决了农民的生存问题,启动了中国的改革进程。

  他表示,在“大包干”之后的城镇化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传统城镇化已经付出很大的代价,比如中国现在的基尼系数是最高的,种种社会问题都开始显现出来。

  “整个中国社会都呈现出焦虑状态,这是城镇化以后带来的社会效应,”黄怒波表示,中国现在的环境、水、空气,都到了不能再适合人类生存的状态,但最大的问题是农民工,这些是被城镇化的人,他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公正、人的尊严问题却没有解决。

  地产商要考虑社区建设别卖完房子就走了

  黄怒波在演讲中提出了对城镇化的期望。第一,应该成为下一步中国的国策,同时应该问一问这到底是谁的城镇化,“很多经济学家这么多年一直鼓吹房地产破灭,现在房价越来越高,我们要意识到,城镇化一定是原住民的城镇化,”

  他问道,城镇化能不能改一个规矩,先考虑最基础的社会要解决的问题,让原住民和人们们有尊严地活着。比如说考虑不同地区的最基本的乡村建设,就是解决农民离开土地以后去哪里的问题,比如说看病必须要到大城市,整天排队排不上,一个人有大病整个家庭就进入贫困化,孩子进不了清华北大等等,城镇化最后一个目标就是说,

  第二,黄怒波谈到企业家在当中的行动力跟中国下一步改革的关系。他指出,企业家要全面进入城镇化的进程,不是一个简单发财的机会,作为受益着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回报社会。“因为我们这些人也没什么了不起,就是改革开放让我们赶巧了,赶巧了没被抓、没被杀,所以在这方面是我们能够做到的。”

  他说,在新型的城镇化,做地产的企业是有机会的,但需要用企业家精神来引领,比如做社区住宅,要考虑社区文化的建设,地产商要多花钱建幼儿园、建电影院,同时要解决就地就业的问题,在当地不要把房子卖完就走了。

  贪官倒一个企业家倒一批这是不对的

  最近,黄怒波谈了他理解的企业家在社会、在政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第一,企业家要全面关注市场和社会,关注市场是要坚守企业家精神,不能让企业家精神没有了,小岗村的“大包干”其实也是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

  第二,企业家要关注社会情绪,做企业家要善于倾听,不是要抱怨,不是要对抗,因为企业家的话语权太强了,任志强一个微博大概有几千万的粉丝,但是作为村民来讲,倾听他声音的只有周围几个人,企业家一定要意识到作为社会精英,社会资源的占有者,要想想是谁给你那么多,你要做社会的倾听者。

  黄怒波表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家要与权力严格切开,现在倒一个大贪官就倒一批企业家,这个时代一定要过去,企业家一定要保有企业家的独立人格,过去创业没有钱,肚子也饿,有时候做点下三烂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的,但是现在衣冠楚楚,在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到尊严和人格,不为钱财再去低头哈腰了。

  “很多领导说对企业家寄予厚望,企业家有什么了不起,这个只有在中国,中国社会是重商之道,这是社会对企业家的尊重,观音说终生不成佛我势必不成佛,我们要好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他说。(徐雯 发自合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公诉人出具王立军证言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宋丹丹获冯小刚亲邀 仍婉拒春晚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