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自曝产品丑闻是企业的生存底线

2013年08月05日 07:23  北京青年报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经中新双方核查,初步确定有娃哈哈、多美滋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据悉,这4家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因为直接涉及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生命安全,加之中国70%进口奶粉皆来自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因此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在中国影响很大。对此,饱受毒奶粉困扰的国人,理应感到万分愤慨;可奇怪的是,出问题的虽然是新西兰恒天然,网上被骂得最多的却是质检总局和国内奶企。

  也许是因为对国产奶粉的“恨”,恒天然事件曝出后,网上有很多疑似“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言论。有人说“这种东西比起中国的地沟油什么的简直就是安全食品”,还有人很肯定地说“即便如此我也觉得比国产奶粉放心一万倍”……明明是受害者,却满是对问题企业的肯定甚至褒扬,真让人哭笑不得。更何况,肉毒杆菌相比三聚氰胺,在危害性上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可是直接要命的。

  这样的公众判断,当然谈不上很理性。恒天然2005年与三鹿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注资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43%股份。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曝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竟是恒天然率先发现三鹿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并呈报给新西兰政府,从而让公众了解了这一事件。最后,恒天然因为三鹿破产损失惨重,但是企业负责人表示:“恒天然从来没有后悔主动将三鹿事件曝光。”

  这一次,肉毒杆菌事件同样是恒天然公司自己公布的。按恒天然的说法,早在今年3月,企业便发现潜在质量问题,直至7月31日才发现肉毒杆菌。我们当然可以质问:为何要花这么长时间?为何没采取临时应急方案,先叫停问题产品,然后再去细查?2012年5月生产的问题产品,一年零三个月之后才公布,意义究竟有多大?但不容否认的是,在没有政府调查、没有媒体曝光的情况下,企业主动公布丑闻,足以体现恒天然对食品安全的负责态度。

  所以,在恒天然再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后,一些网友对恒天然的处理给予某种肯定,并非毫无道理。恒天然为何一再地主动曝光丑闻?很大原因或许在于,及时公布产品丑闻,对企业来说是生存的底线而不是道德的高点,要不然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企业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此外,有什么样的监管力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作为,主动公布丑闻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监管问题。这两点,我们的企业和监管者尤为需要借鉴和反思。止凡(湖南 职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