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肉毒杆菌事件或利好国内乳企

2013年08月05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何天骄 孙旭

  “本以为国产奶粉不行,现在进口奶粉也不行,不知道该买什么好了。”一位长期代购新西兰可瑞康婴幼儿奶粉的妈妈向《第一财经日报》抱怨道,翻看网上评论,这样抱怨的妈妈还有很多。

  业内专家表示,产生这样的困惑,根本原因不是洋奶粉或者本土奶粉出了问题,而是消费者的畸形消费观导致的。

  不可否认,中国的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食品安全更为敏感,但我们必须正视无论国内外食品工业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任何国家也不能对食品安全打包票。而在很多妈妈眼里,国外食品即代表了安全,国内食品则往往一票否决。笔者所在的华东沿海城市,遇到的妈妈几乎无一例外对国产奶粉采取了拒之千里之外的态度,对洋奶粉的购买只看价格及产地。“只买贵的”的态度显然不可取。而此次肉毒杆菌事件应该可以给很多妈妈再次敲一下警钟:不应过分迷信进口乳品。

  事实上,这并不是恒天然首次出问题,今年1月,恒天然集团奶粉制品曾被检出含有微量双氰胺。

  这也不代表进口乳品一定就不能食用,国产乳品就一定安全。诚然,一些发达国家由于拥有更健全的食品生产管理体制,不少食品都比中国更安全,包括婴幼儿奶粉,但不应该盲目崇拜。一些乳业专家也指出,“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乳企也经过了深刻的反思,并在奶源把控、加工技术、检验检测上不断提升,国产奶粉已经得到很大提升。

  华泰证券北京区首席投资顾问刘英认为:“一直以来消费者盲目迷信洋奶粉,认为国产奶粉质量不如洋奶粉,这次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的乳清蛋白出现了质量问题,洋奶粉也走下了神坛,相信消费者对于洋奶粉的认知会更加理性。另一方面,目前国产奶粉企业如蒙牛、伊利等都尚未发现使用过恒天然涉事批次的乳清蛋白,而且国家在政策上也一直扶持国产奶粉的发展。国产奶粉的品质并非不可信赖,并且值得期待。”

  然而,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要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态度一时转变并不容易,国内乳制品要获得消费者信赖也是个漫长的过程,此次事件可能有利于国内乳业,但最大的受益者或许是非新西兰的其他进口地的乳制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