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现实路径

2013年07月05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论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

  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这与前些日子所强调的“盘活货币存量”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旨在提高宏观经济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府的经济作用。进一步盘活存量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提高财政资金效率,是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应有含义。这种做法在财政收入形势变得严峻的特殊时段更有特殊意义。

  向存量要增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盘活预算执行不到位的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之后,财政拨款后,预算执行单位实际上得到的只是一个用款额度。财政资金动用前,资金在国库账户上。过去,这部分资金只要规定了使用单位,就成为该单位资金,哪怕这些钱未按预算要求花掉。未花的钱趴在国库账户上,其他人也不能动用,就变成死钱。盘活资金,就是要统筹使用这部分资金,将这部分资金重新按财政拨款进行安排。

  第二个层次是进一步做好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国库现金管理是未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重中之重。八万多亿元的国债余额与两三万亿元的国库库底资金并存,说明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空间巨大。近年来,国库现金管理在提速,这带来了国库资金收益。但实行现金管理的资金数量有限,管理方式单一,在一定程度上也约束国库资金收益。为此,需要科学测算国库库底资金的最低额度,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对库底资金进行市场化操作,以盘活存量资金,增加财政资金收益。

  第三个层次是编好预算并执行好预算,防止财政资金新沉淀。预算执行不到位的直接原因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不够。一段时期以来,预算约束力不强,预算编制几成一种形式。这样,当预算执行要求严格时,执行不到位就很正常。为此,相关人员要更加重视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度。政府预算一旦通过,就应与法律一样,具备较强的约束能力,以树立预算权威性。

  预算编制要结合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的要求,减少直至取消与政府职能不匹配的财政资金安排,将存量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离不开相关财务制度的完善。财务制度是预算编制的基础。一些财务制度脱离实际,结果是按既有财务制度编制的预算难以执行。例如,出差费用标准偏低,如无其他配套资金,预算执行难度很大。又如,一些项目执行所必需的人员经费,因既有的财务制度限制脑力劳动补偿而无法编制,结果可能是项目无法执行,导致财政资金沉淀。

  第四个层次是引进中期预算管理,从中期视角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度预算易导致年底集中花钱。引进中期预算管理,用款单位不必纠结于年底花钱难题,而可以在3~5年的期间更好更灵活地安排资金,从而扭转乱花钱或低效花钱局面,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骗补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 刘杉:用外部压力促国内改革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