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过去十年腐败增长速度远超GDP

2013年07月01日 19:19  财经网 

  【财经网 记者 王豆】“过去十年,中国的社会理念发生了巨大的倒退,从市场导向倒退到政府导向;从‘民进国退’倒退到‘国进民退’;从‘发展是硬道理’倒退到‘和谐社会’,更加关心财富的分配而不是财富的创造;从‘建立法治国家’倒退到‘稳定压倒一切。’”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3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张维迎曾不止一次的表示,过去十年既是中国经济最好的十年,也是社会和谐最坏的十年,同时也是政治改革失去的十年。

  张维迎在发言中表示,过去的十年从经济增长到各种指标,例如增长率、中国的国际地位等等都进步很大,但是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来讲,中国的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目前的和谐程度比十年前低多了。另外从体制改革角度,无论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可以叫做基本停止,甚至倒退的。

  另外张维迎坦率地表示,过去十年,中国腐败的增长速度,可能严重超过GDP增长的速度。由于腐败增长速度很快,造成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公平,机会不均等,在这个情况下人们的道德观念就会出现很大的危机。当这个社会不公平的时候,你让人们有很好的道德观念是不可能的,所以说现在矛盾的激化,可以说是过去我们没有进行真正的平等的机会的市场改革所导致的。

  但为什么社会和谐最坏的十年和政治改革失去的十年还会有经济最好的十年呢? 对此张维迎认为,中国经济“最好的十年”来源于前25年的改革所产生的制度红利。这些改革红利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社会政治环境的松动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第二,国有企业改革所造成的效率提升;第三,加入WTO使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

  张维迎指出,理念的倒退造成了改革的停滞,并由此导致了社会矛盾的激化,既造成了腐败更加严重,又使社会分配更加不公,同时使机会更不均等,社会流动性变弱。未来十年是中国改革的关键期,“新一代领导人经历过文革这一特殊时期”,但改革不等人。张维迎警告称,“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

  对于未来十年张维迎认为存在着高度的不确定性,但有一种可能性是经济体制上继续改革开发但政治体制维持现状,然而这充其量也是一厢情愿;最关键的还是领导人的理念和领导力。

  最后张维迎表示:“中国改革的总目标是建立一个‘自由、公正、法治、民主’的社会,在经济上坚持自由市场和私有产权制度,在政治上则建立宪政和民主制度。这一过程大概需要30年的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