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反映实体经济疲弱

2013年06月09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出信贷需求不足的现实。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给货币调控带来一定挑战。

  “5月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其中较多来自于居民的按揭贷款,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并不多。这说明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的渠道仍然不够顺畅。”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钟正生认为。

  “企业信贷需求的不足,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疲弱。”金融专家赵庆明[微博]认为。

  数据显示,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85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55亿元,中长期贷款占5月份6000多亿元新增贷款量的比重不到四分之一。

  就在央行发布金融数据的同一天,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5月份的物价指数,数据显示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相对趋弱的现实,而PPI的继续下降,则激起了市场对今后货币调控走向的热议。

  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2.1%,低于市场的预期,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创8个月的新低,降幅继续加深。

  “整体通胀压力在继续减小,当前更需警惕通缩风险。”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认为。

  “在CPI、PPI数据环比双双负增长的情况下,降息不仅能抑制热钱流入,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居民信心,也能起到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作用。”赵庆明认为,物价压力的下行正为政策调控腾挪出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范建平认为,在未来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经济政策重点在调结构和培育新增长点,而不是急于收缩货币总量,引导资金投向中长期需求是当务之急。

  但也有专家认为,基于目前潜在的通胀压力和房价上行风险,央行不宜放松货币。

  钟正生认为,5月末M2同比增速达15.8%,远高于央行年初制定的目标增速,央行不应因通胀压力趋弱就放松货币闸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决策,PPI的下跌需要放松货币政策,但房价方面仍然应该从严调控货币。祝宝良认为,目前货币政策不会从紧,但是否该放松,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指原莉乃爆冷夺冠AKB决选 大岛优子惜败
  • 财经5月CPI增幅降至2.1% PPI创8月新低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实拍大蒜降价引来市民疯抢购(图)
  • 读书绝世赌局轻翻定乾坤:大清赌王
  • 教育高考作弊器藏进卫生巾 作文 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
  • 冯矿伟:节后股市将先抑后扬
  • 徐小明:IPO让证监会受夹板气
  • 陶冬:非农就业改善 黄金价格受伤
  • 苏鑫:房企资金来源方式出现大变化
  • 尹中立:经济弱复苏点燃房地产虚火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