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梅:食品价格下降是CPI环比下降主因

2013年04月09日 17:51  国家统计局网站 

  余秋梅:2013年3月份CPI数据解读

  食品价格下降影响3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3年3月份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3月份CPI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9%,同比上涨2.1%。CPI环比由2月份的上涨转为3月份的下降,同比涨幅比2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3月份鲜菜、蛋、肉禽和水产品等主要食品价格下降,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较多的主要原因。

  由于每年春节前后的物价变动都带有明显的季节性,节日过后鲜活农产品价格通常都会有明显的下降,今年也是一样。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9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蛋、肉禽和水产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13.4%、6.7%、4.7%和4.5%,四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1.03个百分点,大于0.9%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降幅。换句话说,如果剔除以上四项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 3月份不包括上述四项食品的CPI环比涨幅约为0.13%。

  二、3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总体上低于2月份,是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3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今年3月份CPI环比下降0.9%,表明3月份的价格水平比2月份低了不少,从统计上来讲就是新涨价因素减少了。另一方面,由于去年3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2%,今年3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今年2月份的对比基数高了,从统计上来讲就是翘尾因素减少了。发布的数据显示,在3月份2.1%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和2月份相比,分别减少约0.2和0.9个百分点。由于两者合计减少约1.1个百分点,因此3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2月份的3.2%回落1.1个百分点。在CPI同比涨幅回落的1.1个百分点中,新涨价因素减少的影响占81.8%,超过八成。

  由此可见,3月份主要食品价格低于春节所在的2月份、CPI从2月份的高位回落是比较正常的。未来几个月,气候条件更加有利于鲜活农产品的生产,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