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显示需求疲弱 经济回稳基础待夯实

2013年04月09日 14: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题:宏观数据显示需求疲弱 经济回稳基础待夯实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2.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亦出现了1.9%的同比降幅,分析认为,这或昭示了中国需求基本面仍处于疲弱态势,经济回稳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

  “3月份CPI回落的幅度,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王远鸿对中新社记者说,这主要归因于禽肉及鲜菜等价格的回落。

  数据显示,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

  “根据‘猪周期’理论,目前猪肉价格的下降,可能代表猪肉供应相对充裕的轮回已经来临了。”王远鸿说。

  作为一种有着“中国特色”的经济现象,猪肉价格上涨往往会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进而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

  除了一些产品市场供应的充裕,中央“八项规定”对于高档餐饮等服务业的重创,也被认为是造成CPI回落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就认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公款吃喝风,进而打击了相关产业,助推了CPI的回落。

  与此同时,联系到PPI继续延续跌势,在3月份又出现了1.9%的同比下降,“这或表明社会的整体需求,尤其是生产性需求不强。受此影响,经济回稳的势头并不强劲,处于一种弱势回升的态势。”王远鸿分析。

  “PPI的继续回落可能是因为一些企业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不是很强,对市场不太看好。”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姜长云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微博]同意上述判断,他将这一症结归纳为经济回稳的过程中“缺乏微观基础”,“这为之前那种依靠政府推动而不是企业自发的经济活动敲响了警钟”。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正在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用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话称,就是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一举动引发外界好评。

  “受房地产调控及汽车销售不景气等的影响,中国经济稳增长面临很大的压力。”谢太峰指出,在消费及进出口均面临困境的同时,不排除政府会再次倚重于较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的可能性。这样一来,中国国内货币的增发与日美等宽松货币政策相叠加,或将对今年中国防控通胀造成很大压力。

  而在姜长云看来,尽管目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增速下行压力,但这却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好时机,中国应该利用好这一机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回稳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王远鸿指出,这不仅需要寻找经济新的消费增长点(如养老、医疗等短板),也需要转换投资模式,使投资领域更多地向民间资本开放,进而实现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