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国青:居民收入与GDP增长不同步 收入分配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21:2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18日消息,今日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在新浪长安讲坛的讲座上表示,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并不同步,问题主要出在国民收入分配政策上,而实际GDP增速跌至8%以下或推动分配制度被动调整。

  数据显示,3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长10.3%,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工业主营收入的名义增长率低于GDP名义增长率与工业品出厂价同比大幅下跌的情况一致。此外,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约20%左右。

  但同期3季度居民名义收入的同比增长率明显高于名义GDP同比增长率,宋国青认为,经济低增长居民收入反而能够实现高增长,从GDP和居民收入增长的表面矛盾来看,GDP高增长不太受欢迎有一定的道理。

  宋国青认为,问题症结并不是过去GDP增长太高,而是国民收入分配政策的问题。“收入分配是大问题,包括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份额过低的问题和收入差别扩大的问题。”

  宋国青称,过去几年,GDP增长带来的收益并没有跑到居民收入,更多的是流到国企中去,但大幅增长的国企利润并没有进行再分配,导致GDP高增长并没有对普通行业和竞争性行业带来实际好处,在高增长高通(微博)胀的年份表现的更为突出。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份额的下降,还有金融资产的增长,消费者对于通胀的感受比过去更强烈,房价问题和收入差距扩大等情况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应。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说了好几年了,但是九年多都没有调,只在税收政策上有些毛毛雨。”宋国青认为,短时期内国民收入分配政策不会实现突破,但收提国企利润、控制垄断行业及政府公务员真实收入水平、改革税收政策等都是未来需要提上日程的事情,而经济不景气有可能带来分配制度的被动调整。“现在看来,实际GDP增速很快就会掉到8%以上。”(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汗血宝马之谜未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