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咸平:房产税会让地方政府进一步陷入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7: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9月25日讯 温总理在全国“两会”结束以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尽管中央一再出台调控房价的政策,但是调控的效果却很有限。郎咸平(微博)在博客中全面分析了高房价的原因,认为高房价的最大推动力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已陷入了一个怪圈。

  博文提到,地方政府追求两个东西,第一个是经济增长,第二个是地方财政增收。地方政府事权太多,财权太少,最终一定会导致土地财政。房价里面有12项税跟50多项费,加在一起占到了房价的70%左右,70%是税费。开发商有20%的利润。加在一起的90%是个刚性关口。而地方政府追求两个东西,第一个经济增长,第二个就是地方财政增收。于是形成了地方政府的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但在中央调控利剑之下,地方财政不能太依托于土地时,了就有了一个非常“英明”的办法,就是要全面开征房产税。结果就是让地方政府更进一步地陷入土地财政的窘境。

  郎咸平认为,中国是不应该全面开征房产税。因为,房产税本质上是一种财产税,财产是永久的,但我们对房子的拥有不是永久的。对高房价的调控不能为了调控而调控。必须从本质上分析,在理顺分税制上,在保障房建设的种种制度的考量上做文章。

  作者介绍:

  郎咸平: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曾任沃顿商学院,密西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教授。公司治理和金融专家,主要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被称之为“郎旋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足协杯恒大先客后主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哪些病属于性病 图解大闸蟹正确吃法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上海双年展更新处境难 邱志杰吐槽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