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青年报:钓鱼岛事件将催冷中日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1:55  北京青年报

  最近几天,由于日本政府罔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擅自宣布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中日两国外交关系进入自上世纪70年代两国恢复邦交40年来最为紧张的时刻。日本政府和一小撮政客的倒行逆施不仅严重侵犯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对中日两国正常的经贸关系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日两国的经济交往十分频密,日本成为中国吸收外资的主要来源国之一,在近几年欧美对华投资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日本对华投资却在不断增长。据统计,2011年日本在中国大陆拥有非制造企业2487家,占日本海外非制造企业10187家的24.4%,日本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因此而表现得十分紧密。

  与此同时,日本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也越来越密切。自2007年开始,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表的统计表明,2011年中日贸易额达到3449亿美元,日本对华进口额为1834亿美元,对华出口额为1614亿美元,中日贸易额占日本贸易总额的比例为20.6%。这种增长态势今年仍在持续之中。日本是一个极度依赖出口的国家,在近年来欧美市场趋于萎缩的情况下,中国的消费市场对于日本制造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钓鱼岛事件的骤然升温,却使中日两国这种稳定增长的经贸关系的前景变得不确定起来。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上,以往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日本高科技产品的销量出现了幅度不同的下降,日产本田、丰田、马自达等汽车的销量在8月份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日产家电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降幅度更是创下了纪录,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日系彩电8月各品牌销售额与上月相比,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目前出现的日产商品在中国市场的走冷,基本上是由于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所致。如果日本政府坚持在目前的错误道路上走下去,拒绝中国政府的合理要求,那么,中日之间正常的经贸关系必然受到其负面影响。在8月份,中国民间已经出现了“抵制日货”的呼声,某些电器零售门店甚至拒绝销售日产家电产品。中国民间和部分商家的这种做法不一定值得肯定,但是如果这种情绪不能得到有效的疏导,日产商品在中国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将进一步萎缩。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无疑是在日本方面。

  但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问题是,通过几十年的贸易往来,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和日本对中国广泛的直接投资,已使两国经济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因此,中日一旦交恶,在经贸关系上受其影响的不仅是日本方面,对中国的影响同样是不利的。在中国现存的经济格局中,对外贸易是“三驾马车”中的重要轮子,但近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导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都出现了下降,而中日之间的贸易交往则仍然保持在基本正常的状态,未出现大幅度下降。如果日产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出现萎缩,这种局面对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扩大外贸、拉动内需无疑都是不利的,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在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以来的40年里,两国在外交关系方面时有摩擦,但由于双方政府都保持了克制的态度,特别是注意不让其影响到经贸关系,因此从总体上说,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是正常的,是在积极发展中的。但此次钓鱼岛事件升级以后,中日外交关系已经显得十分紧张,这势必会影响到两国的经贸关系。尽管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速减缓的困境,对进出口贸易的正常开展十分重视,但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钓鱼岛的归属已是一个原则问题,而原则问题是不可能用经济利益来作交换的。如果日本方面看不到中国的这个基本立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它终将催冷中日经贸关系,中国的经济发展固然会受到一定影响,而日本方面却注定承受更大的损失。

  周俊生(上海 学者)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